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八期>家风今古

地理组 程秀云

 

家,是生命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它不仅仅是我们居住的房屋,还有家庭成员,以及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有亲情,有爱情,甚至还有友情。

  小的时候,我家里有爸爸、妈妈、姐姐和我,家庭成员之间相处融洽,虽然也有争吵,但欢乐多过忧愁,和谐多过吵闹。妈妈会烧很可口的饭菜,爸爸会带我们出去逛公园、看电影,姐姐会和我一起跳皮筋、踢毽子。童年中很多有趣的事都与家有关。在家里,我可以开心地笑,伤心地哭。家给我的感觉是自由、舒适。

  渐渐地,长大了,翅膀硬了,对父母的管教越来越不耐烦,总想去外面的世界走一走,看一看,家给我的感觉是束缚。但真的离开了家,在外的生活常常让我感到孤单,心总是漂浮着,回到了家,心就定了。

  工作了,结婚了,我又组成了自己的小家,家庭成员变成了我和我的老公。从恋爱的甜蜜变成了两个人的家庭生活,在最开始的磨合期也是磕磕绊绊。虽然有争吵,但每次争吵也是增进沟通的方式,把在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摊开来。婚姻中怕的是斤斤计较,这会使夫妻双方总为琐碎的小事争吵,形成恶性循环;但也怕一味地忍让和迁就,它会使负面情绪不断地积累,最终爆发。夫妻生活也需要一些小惊喜,一个拥抱,一句安慰,一声夸赞。缺点与不足留在家中慢慢沟通,出门多夸夸对方优点。夫妻应该是共同生活最久的一种亲密关系。我想和老公一起慢慢变老,然后周游世界,所以现在我要好好地经营这种关系,老的时候,我们仍然有共同的话题,共同的爱好,可以互相扶持,互相爱护。

  生活在继续,家庭成员里又多了两个可爱的女儿。看着她们,真希望她们永远不要长大,永远这么肉嘟嘟、粉嫩嫩,乖巧可爱。可孩子们总要成长,成长的过程中会有烦恼,有她们自己的烦恼,也有她们带给我的烦恼。我希望孩子们乐观,积极,待人友善,懂礼貌,讲卫生,多才多艺等等。但她们总在打破我对她们的设想。当大女儿被人欺负,孤单难过的时候,我会担心;当她刚换上干净的衣服,转眼就弄得满身泥泞的时候,我会无奈;当她慢吞吞做自己的事,对我的训诫无动于衷的时候,我会生气;当小女儿总是半夜吵闹,让我无法入睡时,我会疲惫……这样的时刻多到数不清。但这就是孩子,这就是生活。曾经我也非常焦虑,着急去改变,但我的这种负面情绪不仅没有改变她的坏习惯,还使女儿对我产生了抵触心理。我开始反省自己,对她宽容一些,之后发现她总能给我一些意外惊喜。但宽容不等于放纵,总有一些事情是我们在教育孩子时需要坚定和坚持的,这需要在生活中不断地去发现。

  当然,最关键的还是要做好自己,我希望她能有优秀的品质、良好的习惯,首先我自己就要具备,这样会使我在教育孩子时更有底气,也会使孩子们潜移默化中受我影响。所以,现在我也在不断地提高自我修养。

  现在父母渐渐老了,孩子渐渐大了,也真正体会到上有老下有小的生活,这也是人生的一个历程。

  家,一座大房子,里面很多人,有欢声笑语,有喧哗吵闹,有温馨照顾……家就像春日的阳光、微风,温暖而和煦。我的家,我的爱。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8-02-12 10:43:28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