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八期>个性飞扬

临高三志

高三理(4) 刘江

 

丁酉之年,余高二即毕,恰临高三,吾观高三学子,摩掌擦拳,勤以致学,力于为己拼搏勉励,其后考场大放光彩,脱颖而出,出茅庐,入高阁,争为二中创佳绩,铸辉煌!

  余住校南,常遇高三勤勉之人,归家途中每同学相见,共商学业,每论精要之处,无不激扬顿挫,犹如滔滔江水,奔流不息,渐至家中,音渐低,免扰邻人,却低语,流连不舍。若未见友,只语不提,却不快行,吾以之怪,视其面,察眉紧锁,唇微动,倏尔神情舒缓,盖自虑矣。每夜至,其挑灯夜读,有头悬梁锥刺股之决心,吾每睡时,望四下无光,唯其窗前灯移影动,奋笔疾书,未见其疲,天寒亦若此也。余动心其作,以为榜之,激余之前行。

  呜呼!吾高二之众,即入高三,心亦忧虑,且无所从之,其曰:“恨时方短”且光阴如梭,犹白驹过隙,素学繁业多,心生烦闷,无与抒怀,即劳形,不得畅,盖皆因时不多矣!

  且高一之人,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未尝与适,把握无度,不学于己,任光阴白度,毫不以惜。余每见时,深感痛心,因余始亦若此,至此已晚,感极深也。待明时,视他人早已超前,追时方晚,瞻顾遗迹,乃悔之。吾以为“把握当下,严抓余时”怙自勤学,课不移神,业依自专,不明善问,持之以恒,迨高二,必列之前,此乃学之真也,而吾告于子。

  吾每学时,父常至余旁,曰:“汝学应自专,吾帮之甚少,所依惟汝应无负心,学而常温之,必先常用之,学有不用,学亦何用邪?”

  嗟乎!每忆吾之经历,犹如南柯一梦,现回想,仍觉昨日,任高一放纵,乃犹感惜,决心改矣,故高二自专,效其不果然,至于即临高三,问之学业,未知其度,古人云:“尽吾志也不能至者,可以无悔矣。”其理亦真,其意亦诚,余知其理,通其意,行效于己,尽吾志矣。

  余高二毕,恰逢高三艰途,心亦忧虑,谨以此文,勉励在心。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8-02-09 15:16:20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