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八期>高考攻略

如何培养高中生的英语写作能力

英语组 司开荣

 

摘要: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世界各个国家之间的交往合作日趋密切,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的交流也越来越频繁。英语是世界上使用最广的语言,所以英语对于国际之间的交流至关重要。而在我们国家的英语日常教学中,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一直是英语教学目标之一。本文通过分析现今我国高中生的写作水平,以及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或影响因素,对如何培养高中生的英语写作能力进行有效地分析,对高中英语教师的英语教学提出一些合理化建议。

  关键词:重要性;现状;原因;方式方法

  引言:高中生英语写作水平的高低将直接影响到英语考试总分,因此,我们必须在培养学生英语写作方面狠下功夫 ,帮助学生掌握一流的写作技能。而英语写作能力的高低也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学生对英语这门外语的综合运用能力。

  一、写作能力的重要性

  拥有良好的英语写作能力,学生们不仅可以巩固日常课堂上所学到的词汇、语法和句型,还可以通过英语写作,丰富和拓展自己对外界的了解,以达到英语语言知识内化的目标。英语写作有利于学生把所学的知识加以运用,促使知识系统化,使学生对于英语学习中的模糊知识点更加清晰,提升学生在语言运用方面的自信心。我国教育部也颁布了相应的法律法规,对学生的英语写作能力教学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并把写作纳入英语教学在基础教育阶段中重要的教学任务。SEFC教学大纲明确指出,高中生必须发展听、说、读、写的技能,培养学生在书面上能够运用英语交际的能力。而学生要流畅地运用好英语必然离不了英语书面写作这一重要的帮助,所以可以得出结论:提高高中生的英语写作水平是英语教学的重中之重,努力实现这一目标刻不容缓。

  二、写作的定义和含义

  写作时应用准确的书面语言和恰当的形式,用来记述事物,抒发情感和交流信息,写作的好坏取决于内容、结构和风格的运用,而写作的过程就是要将学生的思想,用书面的形式传递出来。学生在进行写作练习的过程中,既没有相应的语言环境,也无法像口语表达那样,显示出声音的变化,只能通过文字来传达信息和情感。写作能力主要包括观察能力、基本写作能力和文体写作能力。我国近几年由于对母语写作的重视,学生的语文写作能力得到显著提高,而英语写作的状况仍然没有太大改善,这一现状的改善要依赖于各级教育部门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定下目标,并且从行动上采取详细而有效的措施,争取让这类问题早日解决。

  三、高中生学习英语的现状

  高中英语教学任务繁重,教学时间紧张,教师主要把教学重点放到了听、说、读上,很少有时间和精力来帮助高中生解决写作方面的疑问和难点。在实际教学过程中,由于写作教学存在一定的难度,且批改起来较为麻烦,而且相应的教学效果一般较差,因此,导致了教师忽视了本该重视的写作教学,结果学生的英语写作能力普遍较低。另外,学生由于英语基础知识掌握得不够熟练,书面表达往往不清楚,造成写作不具有一定的连贯性,这也是提升写作能力的困难。

  由于教师在英语写作教学中投入的关注度不够,致使学生们没有进行大量的写作语言素材技巧的训练,而且又缺乏丰富的写作素材的积累,另一方面汉语和英语的语法习惯存在着很大的差异,学生在英语写作时经常受到汉语语法的干扰,会犯下很多英语语法错误。

  四、造成高中生英语写作水平低的原因分析

  1.词汇量不足。高中生在写作时由于词汇的积累不够,单词的含义理解不清,导致运用时常常出现单词拼写和运用的错误。同时由于词汇量有限,导致学生不敢运用高级词汇,即使用了,也会出现拼写或词义错误等问题。因此很多学生过于追求稳妥,宁可用得分低的简单词汇不用得分高的高级词汇。

  2.语法的运用不足。由于中国的汉语和英语在语法的运用上天差地别,很多学生在写作时不习惯英语的语法结构。英语中高级语法运用较为复杂,导致某些学生因过于求稳,运用过多的简单句代替复杂句,如用短句代替长句,用短句代替从属分句等,以致学生在考试中很难拿到高分。

  3.教师不够重视。由于英语写作的教授具体操作难以实施,教师没有合适的教学方法,导致很多老师教授了写作,但是效果不显著。同时,老师在批改作业时难度较大,因此很多老师对英语写作不是太重视,致使学生对于写作技巧掌握不好,因而也惧怕写作英语文章。

  五、提升英语写作能力的方法分析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英语的学习越来越受到重视,包括高考中的英语,但我国英语的学习,特别是学生英语写作的学习还是存在很多问题,以下就是提升高中生英语写作的能力方法:

  1.要增大学生的词汇量。通过前文可以看出高中生写作的主要困难点是词汇量较匮乏。只有丰富的词汇量才能帮助学生在英语写作中得心应手。对此,教师要增大学生的阅读量,可通过每天的早读等时间带领学生阅读英语课外书,或者可以看英语类的报纸,也可以和同学们一起观看英语类电影。老师也应该时时帮助学生总结一些新词尤其一些高级词汇。

  2.要提高学生对于语法掌握的水平。由于中国汉语的语法顺序和英语的语法有很大的差别,学生在英语写作中经常出现“汉语式英语”,老师必须真正让学生明白英语语法的用法,并且也可以通过读英语类文章辅助理解语法。在平日的课文教学中,教师要注重对学生语法知识的输入,让他们日积月累,直至能够娴熟地运用。

  3.帮助学生积累写作素材。大部分学生英语素材的积累不够。很多学生写作时,经常面对题目不知如何下手,主要原因就是英语素材的积累不够。因此,教师要重视课外英语阅读,对学生加强这方面的练习,积极引导学生有目的地积累相关写作素材。对于各种类型topic的美文素材,教师都要有选择地收集 ,同时还要注意素材的“新”,即与当下时事密切相关。

  4.加强平时写作练习。写作能力的提升也需要素材积累和语言运用的结合,只有练习才能够更好地掌握写作的要领,写作练习要定期定时进行 。同时老师也可以让学生写一下英语日记或是周记,这样也可以帮助学生练习写作,提高写作水平。

  5.重视阅读教学。阅读教学也是提高学生写作能力的重要基础,除了在日常教材中阅读课教学要认真分析讲解,提高学生对于语篇的兴趣外,教师还可以选取一些与教材话题相关的英语文章让学生阅读。为了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防止他们出现畏难的心理,建议选用一些有趣、简短的文章,比如《新概念英语》第二册中的Lesson1 A private conversation,该篇文章讲的主要是两个年轻人在剧院里大声谈话,使得作者听不见演员的台词,在作者去制止两人谈话时,对方却以私人谈话为理由,劝作者不要多管闲事。对这篇文章,教师可以先让学生了解其背景,然后学习语言,同时鼓励学生进行背诵,促进写作能力的提高。

  6.探索有效的教学方法。有效的学习方法和教学方法是密不可分的。如果教学方法仍然是老师讲,学生听的被动式,这样的学习方式会很大程度地引起学生的反感,对于知识的理解大大降低,教师采用有趣、高效的教学方式和方法可以很大程度上帮助学生提高写作能力。下面介绍几种让学生学有所获、事半功倍的高中英语教学方法:

  (1)结果法。教师要强调外部语言环境,重视理论基础的培养,重视知识的强化作用,此方法就是教师反复给予知识点的刺激,使学生做出放映的过程。

  (2)过程法。教师教授构成写作过程的一步步操作方法,帮助学生理解、内化写作内容。此法就是创设真实的情景,提供交际的语言素材,使学生进行创作性发挥。

  (3)体裁法。体裁法的目的是帮助学生理解各种不同体裁,使他们知道交际目的的不同是文章结构不同产生的原因;认识到写作是一种语言结构,也是一种社会结构等。学生通过理解,再对写作进行创造性发挥。

  (4)教师要加大学生间英语写作的互助,比如,让学生互相批改作文。这样一来,不管是帮助者还是被帮助者,都会有很多收获,学生的这些收获比老师的单纯输出要记忆理解更加深刻

  (5)自我评价。让学生仔细评阅自己的文章以找出其中的问题,并且给出恰当的自我评价。在这个过程中,学生能更好地了解自身在写作中的状态,他们对于写作的兴趣也会得到极大的提高。

  (6)兴趣法。教师要加强学生的自我学习能力或学习兴趣,当学生对于英语写作产生浓厚的兴趣时,学习效率自然显著提升,可以通过观看英语电影或听英文歌等来实现。

  (7)积极鼓励法。 教师要善于发现学生作品中可圈可点之处,积极鼓励、表扬甚至奖赏他们,这样,必然会增强他们对英语写作的自信心,激发他们的兴趣和斗志。

  结束语:英语写作是对于语言运用最好的检验方式,也是巩固英语所学知识点最好的方式。高中生英语写作能力的提高,不仅可以帮助他们在今后的高考升学中取得理想的成绩,也可以提升他们在今后的交际能力。

 

  参考文献:

  [1]许晓影. 培养高中生英语写作能力之策略[J]. 现代交际,2013,04:155.

  [2]滕万敏. 高中生英语写作能力培养方法管窥[J]. 中国校外教育,2016,S1:434.

  [3]孙晓晴. 如何培养高中生的英语写作能力[J]. 才智,2010,06:129+41.

  [4]李文和. 新课程下如何培养高中生的英语写作能力[J]. 现代阅读(教育版),2013,03:107.

  (本文荣获2017年六安市教学论文一等奖)

(赵建民老师   编审)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8-02-12 10:51:44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