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八期>刍荛之论

一元情深

高一文(9) 豆俊青

 

自古情深,深几许。万般故事,皆是曲水,成了流觞。

——题记

  千种情怀,万般相思,而今付谁说?地老天荒,轮回百载,终沉寂史册之间。就让那些允诺之深情,在说书人惊堂拍案声中,娓娓道来……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于是一眼万年,一生只钟情你一人,其它人皆成过客。世人皆说自古君王多薄情,皆言后宫佳丽三千人,却仍有帝王,三千弱水只取一瓢饮,三千宠爱集于一身。且不说夫差与西施,更不论唐玄宗与杨玉环,只论明英宗一人,便足以让我们惊叹,在古代男尊女卑的世界,一龙一凤的传奇皆是凤毛麟角,无论春光多么明媚,我也只携你这一种幽兰,不负年少。

  所以多少年后,为情所困的纳兰容若挥笔写下“一生一代一双人”也就不难理解,“愿得一心人,白首不相离”该是多少人的夙愿,两人一马,明月天涯。

  江湖之远,庙堂之高,山野之鄙,乱世之殇。那时候,华灯如昼,你我手执花灯,拂去衣上簌簌雪花,并肩看,天地浩大,只如今,余我形单影只,任细雪纷纷眉目,再无人与共。只余枝上寒梅傲雪凝霜,让彭玉麟倾尽一生画下万枝梅花,以此为聘,许孤冢里的故人嫁衣红霞,纵然生死相隔,我也不负深情。

  当诚信公主削发为尼,独守孤寺守一份坚贞,当阿昌公主独语斜阑,破镜重圆笃一份承诺,当张玉娘以身殉情,魂归黄泉葬一份痴念……不知千年后的你,可会为之感慨?最难舍是,千秋别后,清风不曾留,为君生死轻言,缱绻不知经年。

  人间情一诺,风华如昨,千里繁华,锦绣天下,不及你笑靥如花。甘为你倾了这家国天下,挡了这刀剑厮杀,换你眉间一点朱砂,璀璨风华。

  “山无陵,天地合,乃敢与君绝。”那一次刻骨铭心的相许,那一刻为谁声声催天雨,戏文里唱念做打,水袖蜿蜒出杜丽娘与柳梦梅的生死离合;沙场上千障孤城,玉笛声低回婉转,诉说着将士的铁骨柔肠;寻声暗问,拂去蒙尘的往事,原来你还在那里等我,不离不弃,真好。

  允君一诺,此去经年不相负,不论山长水阔知何处,我自,初心不负,予君情深相顾。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8-02-09 15:13:43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