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八期>刍荛之论

学做一个完人

河西校区高二(17) 陈鑫

 

人无完人,古人很早就意识到了这一点,但这并不能总在自己失败时拿来自我安慰。其实,世间未必就没有完人,真的完人在于让别人认为他是完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这就是许多人心中的完美,而对于有些连“德”都还没有理解的人,真需要好好地去学做一个完人。

  自立自强,做人根本。现在有两种人最让人看不起,一种是啃老的人,一种是啃老之后被啃的人。一没做到自立自强,二没有为后代传递做人经验。古人在这方面就非常不错,《周易》中就明写着“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而“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则是更高一层的说法了,可见古人至少比现代人自强且勤劳。

  自信,自赏,敢作敢当。毛遂自荐体现了他过人的自信,自信不是自傲,而自信的人一定能自赏。孤芳如何不能自赏,“墙角数枝梅,凌零独自开”,在这万物凋零的冬季,能有一支雪白绽放,是多么幸福的事,不是完人不重要,不是天才也不重要,就算身残也不重要,只要能见识到自己的优点,并有着想做完人的上进心,那么自己就是完美的。“何须浅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是秋桂的自信,也是李清照的自信,“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是毛泽东的自信,也是一位领袖的自信。

  敢于正视,勇于面对。鲁迅有言:“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无论对方是什么,必须敢于正视,这才能敢想,敢说,敢做,敢当。如果因为面对之物的残酷而选择无视,那么该来的总会来的,而且会打你一个措手不及。这让我想起了寒门贵子庞众望,他所面对的,是他人想也不敢想的可怕,但他并没有逃避,也没被击倒,而是自然的担起了他认为理所应当的担子,正视一切困难并笑道:“既然苦难选择了你,你可以把背影留给苦难,把笑容交给阳光。”

  自我升华,提高人生境界。把平凡做到不平凡,把完美演绎到绮丽。人生可贵,贵在化平凡为超俗,读书读多了就能“下笔如有神”;记得多了就可以“过目不忘”。善良成为我们人生意义的催化剂,奋斗就是理想目标的配方。生前的一个随便成为身后一串遗憾。向未登的山峰冲去,道路坎坷,步履艰辛,但是,一个人本就随时在路上,古人有诗、酒与远方,我们有青春、年华和梦想。直至最后踏上那最高的磐石,人生价值就在“一览众山小。”

  人无完美之人却可有完美的心。想要完美吗,想要举手摘星辰,想要会当凌绝顶吗?那就看清现在的自己,学做一个完人。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8-02-09 15:13:24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