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八期>刍荛之论

幸福是个比较级

高一珍珠(3)  宋良辰

 

阳光被森林俘虏,留下了斑驳的树影,草木们在炽热的光照下,避开了阴暗的黑夜。殊不知,没有经历寒霜,哪里知道温暖的可贵?

  那条鱼在河里游泳,老鱼问小鱼:“河里的水质如何?”小鱼说:“我不知道水是什么。”不要简单地批评小鱼的无知,它从小生长在水中,而且是同一条河或者同一个池里,它又哪里知道天天相处的水该是什么呢?哪里有标准?

  我们之所以能认清世间的一切事物,正是因为此物与彼物之间有着本质的不同,即使是同一类事物,也有其呈现形式的不同。倘若这世上无小石,我们还能知道什么是水吗?我们还会对清澈见底的水心存庆幸吗?感谢这个世界上的万事万物有着神奇的差距。

生命中的欢乐与苦难是并存的,当我们沉浸在欢乐中时,请不要忘记感谢苦难,倘若一直都是幸福,幸福也会轻飘飘的,没有厚重的内涵。

  身在高中阶段的学子们,常常抱怨高中的苦累,但转念一想,我们的成长难道就应该只有鲜花铺路,一路掌声和荣誉伴随吗?当然不是,没有经历过岁月雕琢的人,也许能适应耀眼的灯光,却无法面对黑暗,当我们置身其中时,我们应心存感激,感激这一段用自己的汗水与泪水筑就的青春时代。当我们在多年后的某个悠闲的午后,回想起曾经的拼搏与奋斗,回想起曾经的汗水与泪水,那会是怎样的一种欣慰与满足。

  当生命中没有阴雨,我们怎么能够感受到阳光的可贵呢?

  当河流里没有混浊,我们怎么能够体会到清澈的河水呢?

  世界上的事物都是相对存在的,就像黑与白,暖与冷,高山与河流,我们的幸福来自于苦痛的铺垫,就像接连的阴雨天后,久违的阳光,能给人特别的温暖。

  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友。

  幸福,是个比较级。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8-02-09 15:12:32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