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八期>刍荛之论

勿忘师恩

高一珍珠(3)  袁家鹏

 

常有人用“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赞颂这项神圣的职业——老师。说的一点不错,老师,教书育人,勤勤恳恳,只为学生取得进步,呕心沥血只希望学生成人成才。老师,是伟大的,师恩,亦是厚重的。

  曾在书上见到这样一句话:“老师就像那园丁悉心照料祖国花朵。”这个比喻很形象。园丁的辛勤劳作无非是希望看到自己所栽培的花草茂盛,同样,老师的谆谆教诲、悉心教导,只是为了学生有所领悟,有所提升,二者的思想无疑都是伟大的。

  然而,花期一过,芬芳也会褪去,园丁只能去培育下一季的花。老师也是一样。因为学生总是会从青涩变得成熟再而离开校园的。但老师不会离开呀!他们尽职尽责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像园丁一样,勤劳地培育下一批学生,把自己的生命献给教育,师恩,焉能不伟大?

  听到过同学们的抱怨:学习好累,学习好苦。甚至有时自己心中也有所埋怨,学习干嘛要这么拼命?但回头想想,是谁,陪在我们身边与我们共度了奋战的夜晚?是谁不辞辛劳,翻阅资料,只为让我们更好地消化、理解知识?没错,都是老师。不管多苦,老师都陪在我们身边,甚至他们比我们更累。师恩,绝不敢忘。

  可以在新闻中看到,为了使山区孩子学到知识,接受教育,不少老师甘愿跋山涉水,去到那破旧简易的学校,为孩子们上课。老师是有所图吗?当然没有。他们最大的愿望只不过是所教学生有所成就。夜已深,老师还在灯光下批阅作业;严寒酷暑,老师始终坚守三尺讲台;……师恩,令人感动。

  一个人,无论平凡或伟大,都离不开学习,也就始终离不开老师的教育。老师,对我们每个人有恩,有惠。师恩,常驻心中。

  蜡炬燃烧自己,照亮他人。老师奉献出自己的青春、生命,照亮我们的前途。老师,您是伟大的。老师,您辛苦了!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8-02-09 14:27:39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