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八期>刍荛之论

他们的义无反顾

河西校区高一(1) 赵雪

 

你是否愿意,抛却所有,用你的生命,去报一个虚无缥缈的恩,去换一个国家可能的和平?

  从前,有一个名叫荆轲的人,他生在燕国,长在燕国,他平凡的生活,都在燕国度过。有一天,国危矣,那个名叫荆轲喜欢剑术的普通男人,默默地收拾好他的行囊,带着那颗头颅,带着他的随从,登上了西行的破船,义无反顾地,像个傻子,去为这个国家贡献他微薄的努力。

  让我们的目光透过那条浩瀚的历史长河,穿过磅礴不清的历史迷雾,去看那个刺杀失败慷慨就义的荆轲。你又是否在感叹,那个惜哉剑术疏,奇功遂不成的荆轲又是哪里来的勇气,抛却所有,用自己的生命去换一个渺小的可能?

  思及此,放眼如今社会,在这个地球的某个角落,又是否存在着像荆轲这样义无反顾的傻子呢?

  我想,是有的。他们,在地球的每个角落,抗日战争中那些为国奋战于沙场的他们,汶川地震时拼尽全力不分日夜救援的他们,建国初抛却荣华与富贵毅然决然回国建设的他们。他们,就在我们身边,他们总是愿意在危难之中逆着逃难的人群,甘用一己之力,去换一个国家可能的和平,去换一个社会可能的富荣与安定,去换一个陌生人可能的安全。我想这就是大爱吧。

  大爱无疆,如今能过着如此幸福生活的我们,偶尔也回望一下,回过头,望着他们,那群傻子在我们身后,夕阳的余晖把他们的背影拉得很长很长,茫然之中,我看到,他们,为国拼命努力,为国抛洒热血。荆轲说:“我不悔,为天下百姓,为死去的冤魂,为诸侯,为燕太子丹,为侠士的荣耀。我不悔。”

  司马迁曾说:“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

  我想,人这一辈子,最大的荣耀,便是为国奉献,抛洒热血,带着义无反顾,带着荣耀,直到生命终结。

  覆巢之下,安有完卵。

  谨以此致敬这世界上每个角落,每位义无反顾的他们。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8-02-09 14:26:36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