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八期>刍荛之论

让子弹飞一会儿

高二理(6) 何翰林

 

一个刚上车的小男孩请公交女司机等一等他妈妈。过了一分钟,孩子的妈妈还没有到,车上乘客开始埋怨,说母子俩耽误了大家的时间。这时那位腿有残疾的母亲一瘸一拐地上了车,所有人都沉默了。这个小故事让我想起了姜文导演的一部电影《让子弹飞》的一句经典台词——让子弹飞一会儿!

  什么意思?让子弹飞一会儿,就是说在面对一切事情时不要急,等一等,了解情况后再发言,考虑周全了再行动。在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要学会冷静对待事情,让子弹飞一会儿。

  《吕氏春秋》中记载了这么一个故事:从前有个人,丢了把斧子。他没有搞清楚斧子是怎么丢的,就怀疑是邻居家的儿子偷的。因为他觉得邻居家的儿子走路的样子,像偷斧子的;他的表情,也像个偷斧子的;他说的话,还是像个偷斧子的。后来,那个人在山里找到了斧子,他再观察邻居家的儿子,言行举止都不像个偷斧子的了。由此可见,人在焦急、抱怨中,就会乱怀疑。所以,让子弹飞一会儿,不要急,等一等,一定会真相大白的,这样或许就没那么多麻烦了。

  曾经做过一篇英语完形填空,讲的是美国的一对夫妻,女方生下了一个小孩就去世了。男主人就训练自己的爱犬照顾孩子,狗很聪明,甚至还可以叼着奶瓶喂孩子。男主人对它很放心,经常让狗在家看孩子。狗狗也把孩子照顾得很好。有一天,男主人回到家,发现孩子不见了,屋子里到处都是血,狗在床边,满口鲜血。主人以为狗兽性大发,吃了小孩,大怒之下,拿刀把狗杀死了。这时候,他才听到狗身体下的被单里有孩子的哭声。再看看狗,发现狗的身后有一头死狼……一切都晚了。可见急躁地、不分青红皂白地处理事情,是多么可悲可怕啊!

  狗死了倒是小事,脑门一热,乱怀疑、乱行动,还可能酿成更大的悲剧。在《三国演义》中就有这么一个故事。曹操刺杀董卓未成,遭到追杀,逃难到好友吕伯奢家。吕伯奢为了款待好友曹操,亲自到街上买酒,还交代家人杀猪款待。这个曹操,在隔壁听到磨刀霍霍声,还以为要杀他,在没搞清真相下,把吕伯奢一家全杀了。

  可见,让子弹飞一会儿确实是个名言。做什么事情都不要操之过急,要三思而后行,不要没搞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就妄下定论。客观、理智地对待事情,考虑周全了再下定论,这才是我们对待事物的正确态度。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8-02-09 14:26:12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