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八期>刍荛之论

千古英雄爱国情

河西校区高二(9) 鲍悦

 

轻抚历史的尘埃,翻开诗词的画卷,华美的乐章穿过漫长的岁月萦绕在耳畔,似一声哀叹,叹着数不尽的愁绪遗憾。

  男儿大都做过同样的梦:骑一匹快马,奔驰在漫天黄沙之间;执一柄长剑,将犯我华夏者斩于马下。或许每个人的报国理想不同,有的是热血如此,有的是居官位思天下,但在诗人的笔下,都化作了一句句扣人心弦的诗词,把我们又拉回了那个热血非常的年代。

  我仰慕游走在山水之间的侠客李白;也欣赏曾亲临战场,手握吴钩的将士辛弃疾。

  前者将豪情寄于江河山川,天地间的恢弘正气收纳于怀,盛唐的风采尽于字里行间,这何尝不是一种热爱?虽无兵刃相接之铮响,却有朝堂之上的勾心斗角,“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不如做山顶的一棵松,池中的一尾鲤,自在地感受山河的美好。

  读辛弃疾的词,只觉一股硝烟扑面而来,热血难当。刀光剑影中血雾弥漫,夹杂着厚重的叹息,像一场磅礴又哀婉的梦。“四十三年,望中犹记,烽火扬州路”,一腔报国热血燃起不灭,抗金北伐的愿望虽未能实现,将他的一生划在了遗憾之中,但却留下诗句予我们细细品味,不自觉去体会他的愿,他的怨。硝烟散去,天边那抹斜阳,带着无边落寞,孤立在大漠之上,远望,那么漂亮。

  即使儒雅如纳兰容若,也曾身着戎装;即便娇弱如李清照,也有“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的气魄;杜甫“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的悲痛;陆游“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的遗憾……从古至今,最痛莫过于国殇,千古英雄爱国情,此乃华夏儿女的精魂!

十年饮冰,难凉热血,只愿牢记诗文中的英雄,永不忘家国情怀!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8-02-09 14:24:44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