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八期>刍荛之论

给生活加点糖

高一(9) 杨玉婷

 

春日暮上,牧童的笛声伴着缱绻的白云飘向远方。窗外桃开两朵,梨开满院,淡淡的花香浸入心底。燕儿掠过镜子般的湖面,轻轻一点,涟漪泛起,晕了那如画的倒影。一位老人独坐湖边,身边是一根钓竿,老人就静静地看着湖面,看着远山,看着那朵朵白云携着笛声离去。人景交融,自在悠闲。老人的雅趣莫过这身边最平淡的风景。

  生活就是追求,而追求就是幸福平淡的生活。

  我们的生活就如同一帧慢慢成影的画面,我们在不断憧憬那还未显现的下一刻,我们在迷离的下一刻中亲切地回味那幸福甜美、快乐安逸的上一刻。黑暗,在我们的四周笼罩着,苦涩漫过心头。我们拖着沉重的步伐和无比苦楚的灵魂,寻找未知的光明。

  生活也似一杯浓醇的黑咖啡,本质就是苦,而现实是更苦。有人习惯向里面加奶,冲淡它的苦味。而有人乐于加糖,用甜掩盖它的苦。奶,是物质的现实,一旦放的时间久了,那股纯苦又慢慢散发;糖,是精神的永恒,它不会随着时光消逝,它融入苦中化成了一股淡淡的幸福,永留心间。

  其实,暮年的老人和学步的婴孩都能感受到那杯咖啡的甜。不过老人品尝到的是一种岁月沉淀后的清甜,而婴孩触碰到的是未被苦化的蜜甜。

  尘来凡往,生活给了我们很多苦,也给了我们很多甜。过于甜的生活失去了它本身的味道,过于苦的生活覆盖了原有的一丝甘甜。

  生活的味道只有自己知道,那是云端的彩光,真实逼近虚幻。

  一个父亲,为家庭的生计四处奔波,他的生活无疑苦涩无比。他晨起无光,归家无声,岁月压弯了他的腰,皱纹爬上了他的脸颊,他的身体在衰老。生活的压力让他感到绝望,可生活中片刻的幸福支撑着他看到儿女成才,子孙满堂。他老了,年老后的他每天过得很幸福、悠闲,和儿子下下棋,没事遛遛鸟,苍白的发是他年轻时艰难岁月的见证。死时,他都是笑着的。

  对于生活,我们都没法一直做“苦行僧”,因为人对痛苦的承受是有极限的,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寻找欢乐幸福的时刻,使它们成为自己内心的风景和留念。让生活的欢乐成为人生尽头的一朵花,绽放别样的绚烂。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8-02-09 14:22:32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