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八期>刍荛之论

愤怒是幼稚的表现

高二理(8) 马曦宇

 

当你难以自控,对别人发起脾气时,难免说几句特别难听的话,自己的不快发泄到别人身上,自己是舒服些了,但往往别人也会面色不悦地回上一句:“你有脾气,我还有呢?”“你凭什么冲我发脾气?”最后,我们会发觉我们之间难以沟通。而事实上,并非难以沟通,而是方式错了。

  同学之间商量一个设计方案,由于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有着个人的见解。因而有时会出现难以一致而闹得不愉快的结果,理由也很简单,你可能说出:“我的方案最好,你的并不可行”这样愤怒的话,但若换成“这个方案确实不错,但我觉得这样不够完美”,只是在冷静下来时,先用赞美之词表达肯定,再表达出自己的观点,别人也就很乐意接受了,就如一本书中所说:“你用握紧的拳头来对待我,那么,我的拳头会握得更紧。”

  温柔些的、友善些的话语会比用愤怒来解决问题更有效果,而学会控制自己的脾气也显得格外重要。

  其一,我们在对某些事情感到愤怒时,往往会认为自己是正义的一方,而对方则是黑天使,但自己是否在冲动下做出了错误判断,是否过于以自我为中心,是否凭对自己的利害关系而做出判断?那么,我们首先要做到的,便是冷静。其二,感觉到自己受了伤害,打击了自己的自尊心,无论别人是否有意,此刻的你,都要学着控制自己的思想,我们要在事件发生时,先将对方往好的一方面去想,这容易使自己的愤怒消退,当真的证实别人是故意伤害你,也无需愤怒,因为要让自己明白一句话:“永远不要为不值得的人或事去生气难过”。但并不是以软弱的态度去对待伤害自己的人,而是以正当的手段维护自己的权益。

  踢凳子或摔东西是无法改变任何现状的,只会让人觉得无理取闹。

  终归没有谁会一直忍受你的坏脾气,而友善的笑更容易解决问题。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8-02-09 14:22:14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