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八期>刍荛之论

不遗余力,向死而生

河西校区高一(1) 黄凯悦

 

生命不是虚空,它如厚重的大地一般真实而得体。因此,应该在执着的时候执着,沉迷的时候沉迷,清醒的时候清醒。

——罗兰《写给秋天》

  这世界上有太多人都在忙着辜负自己,比如我。

  合上墨迹未干的资料,忽然想为自己写些什么。

  一直以来,生活虽有着坎坷却不至于如小说般的跌宕起伏。有时候会因为间歇性的低迷状态推开书本独自惴惴不安,陷入困厄。漫漫长夜,当外界的一切都归于无边的沉寂时,心情会为孤独感所影响,偶尔觉得这样的自己,真是太没用了。

  年龄愈大,这个世间变得愈加光怪陆离,接踵而至的是茫然与不知所措。有时在深夜茕茕孑立、形单影只的情况下,忽然联想到遥远记忆中的某些人、某些事,毫无预兆地眼泪就砸在纸页上发出沉闷的一声,划破静寂。回忆的乍现总是不合时宜。

  多少次,依旧是一个宁静的犹如时间静止、没有一丝波澜的深夜。虫声唧唧,安静到被放大至冗长的夜晚,美好到让人不禁想到“重新开始”这个名词。但,真的能够重新开始吗?时间仍在流逝着,我深谙人生并没有回头路可以走。大概世间万物都是有着一定的因果关系,怪我懈怠。在某些弱势已完全显现出来的时候,我终于慌了。人们总是将未来托付给怠惰,搭上大把的时光,却总是说着“来不及,等不到”这种谎话作为自欺欺人的借口,未曾想过眼前短暂光明背后深邃的黑暗与彻骨寒凉。在奔赴梦想的路上,用走的必然换来无法追及的结果。为了多年后不为自己年少时留下的遗憾而后悔,唯有用尽全力向前奔跑。

  忽然想到卢思浩书中的一段话:“你要忍,忍到春暖花开;你要走,走到灯火通明。你要看过世界辽阔,再评判是好是坏;你要卯足劲变好,再旗鼓相当站在不敢想象的人身边。你要变成想象中的样子,这件事,一步都不能让。”我想,眼前的失落,黯然面对,躲在角落里抱紧自己暗暗啜泣的我真不像样。是我还不够坚强、不够勇敢,总是回顾来路、痛惜曾经。掩藏不住内心的失落与悲伤,把他们带到次日,如此循环往复。成长,是学会不再回顾来路的过程,来路无可眷恋,值得期待的只有远方。

  一直以来,我都不是个很励志的人,有时候也会觉得世界好大,厉害的人比比皆是,相比之下渺小的自己就像活在梦里一样——梦里有着励志的语言和感人的故事。然而,鲁迅曾说:“人生最苦痛的是梦醒了无路可以走。”我不想被逼入无路可走的境地,因此在失败中不曾自我放弃,既然已经被更小的孩子们夺走了躲在象牙塔里的权利,那就不管多苦多累都大步前行吧,终有一天当尘埃落定、云开雾散、一切已变成曾经自己期待的样子时,所有的都将被作为记忆尘封,在多年后能够把曾经笑着谈起:“不管曾经的我怎样,至少现在的我,不负众望。”

  何为人生?大概就是自始至终追寻奢侈的梦想的过程吧。

  一个人想要救赎自己,永远不算太晚。我一直坚信着,时光来源于记忆的有迹可循,所有的泪水与汗水都会在未来的一场厚积薄发中,开出一生中最绚烂的花朵。请相信付出便一定会有回报,请记得跌跌撞撞才是生活。

  我不会输。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8-02-09 12:34:24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