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八期>刍荛之论

不一样的爱国者——杨荫榆

高一国际(4) 倪小雪

 

鲁迅先生的文章总是直白的,不顾情面地去讽刺一个人,让人全面地了解那人丑恶的嘴脸。

  但,就算是学识才能极高的鲁迅先生同时也犯了一个错误,正是这一个错误将我心爱的杨荫榆女士放在了水深火热的舆论之中。但我想,她大抵是不在乎的,因为作为一个真正的爱国主义者,不需要去在意他人的言论。

  说到杨荫榆女士,是不被大家熟识的,这也情有可原,在当时那样黑暗的社会总有一些默默无闻,为人民付出鲜血的人。说起杨荫榆女士,就不得不提到她的侄女杨绛先生,同是一家人,却有着不同的遭遇,我并不觉得杨荫榆女士的结局是悲惨的,我甚至觉得,她是幸福的,因为她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不一样的爱国主义。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苏杭之地最不缺的就是才女了吧,杨荫榆女士便是这其中的一位,但她似乎又与别人有着不一样的才情。江南女子虽有才情却只给我留下柔柔弱弱的朦胧之感,但她却不同,柔弱中带着坚强,如果实内的种子给人不一样的生命力与希望。1924年,她带着无限的憧憬和希望成为了北京女子师范大学校长,她希望将更多的力量带给新的青年,她坚信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可以撑起整个学校,然而事实是背道而驰的。她的细谨、严格、古板给了人可乘之机,他们无休止地批评她,谩骂她。可她仍无动于衷,仍是刻板的,但她的爱国之心是无法让人怀疑的。

  最后在社会的打击与压迫下,她不得不被迫辞去校长一职,回到自己的故乡。但她无法让自己活在这样一个黑暗的,无法看清脚下之路的社会,她要拼搏,她要斗争,她要为这世界奉献出自己最后的力量。最终,在自己的深思熟虑下,她认识到只有知识才能救中国。她义无反顾地创建了曾经给她带来无限哀痛的地方——学校。

  我敬佩杨女士,她不在困难中低头,抱着一颗赤子之心,将自己奉献给了这社会。在事情刚有起色之时,日军大举进攻中国,杨荫榆女士的故乡也无法幸免。但带着一腔热血的她是无法容忍的,独自前往日本的宪兵队,用自己纯正的日语批评、控诉日本的暴行,日本人也为之感动了,竟保证只要是杨荫榆女士学校内的女子,他们将不会杀害,因为他们相信,有这样的一个女子,她的学生也定会如此的坚韧,勇敢。我实在是佩服她,在当时如此危急的时刻,她置生死于不顾,做出了最英勇的事。

  但事实总是残酷的,日本的片面之词无法让人相信,我敬爱的杨荫榆女士被这些可恶的匪徒推下水,用机枪扫射,最终,血染红整条河流,她牺牲了。没有人来怀念她,更没有人来赞扬她,她就如此静静地走上通向天堂的阶梯!

  但,她的爱国之情就如这血水,与泥土混合在一起,散发出最朴实、最纯粹的光芒,她不像一些庸人只说不做,她是一个行动者。她的性格造就了不同的爱国之情。她就是如此独特的一位。

  杨荫榆女士,她既未在沉默中爆发,亦未在沉默中灭亡,她只是在这沉默的世界里担当着一位平凡的爱国者。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8-02-09 12:33:06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