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期>杏苑走笔

冬季到台北来看雨

校长 校党委书记   高红卫

  08年的倒数第三天,我们的赴台参访团结束了在台中东海大学的公务活动,所乘大巴经新竹,沿中山高速公路向台北驶去。时至下午,天气阴沉,雨意甚浓,一股行程中车马劳顿的倦意向大家袭来。有人打盹;有人看着窗外叹息——看来到台北要淋雨了;有人相互安慰——雨中观景君莫怨,别样景致人未识。我,打开MP3,找到了临行前下载的孟庭苇《冬季到台北来看雨》。瞧这歌下的,该不是连同雨也下载下来了吧。我不会唱歌,更不是歌迷,关于流行乐知之甚少,连这首歌表达的是什么样的情思我也没有搞清楚。可能是这首歌的歌名正合了时节和行径,再听起来时,就感到歌声像一条软软的围巾缠在我细长的脖子和不发达的胸前,暖暖的,挡着从窗边透过的风,心思像是被小孟同志牵着,软软的。雨中的台北是如何的模样?生活旅程里有飘动的歌声又会怎样?我想到上午在台东的木棉大道上,陪同的老胡兴致极高地为我们唱起了台湾著名的民歌《木棉大道》。当我们让他再来一首时,他说出了心中的偶像邓丽君,说出了自己的一段人生经历。他是台北县人,年幼丧父,母子相依为命。中学毕业后,为养家糊口,投靠远亲,去台湾南部的高雄谋生。第一次离家,第一次离开母亲,去一个陌生的城市,开始一段未知的生活。坐在从台北到高雄的夜行火车上,孤独和无助袭上心头,心生出茫然和恐惧。这时车厢里响起了邓丽君的岛国之情歌专辑《香港之夜》, 《雨不停心不定》、《你我相伴左右》、《让花儿为你开》、《我了解你》......一首首歌曲流入他的心田,亲切的声音抚慰他的心灵,给他鼓舞,让他生出信心和希望。他满面笑容地对我们说:那时,邓丽君就是我的梦中情人,就是我身边的亲人,陪我在高雄打拼。最后,他拍着自己已经谢顶的大额头感叹道:人生如白驹过隙。我接了一句:你的人生如歌随行。“如果相逢也不必逃避 ,我终将擦肩而去” ,不是我梦中情人的孟庭苇把我从老胡的身世中带回,甜美中略带丁香般幽怨的声音已经很入耳了。一遍遍听来,不觉中时间过得很快。
  车快进台北市区了,看渐渐繁华的城市,并不觉得陌生,好似我们沿海中等发达城市。楼群整体看上去无大异,广告标识似曾相识。倒是台北的101大厦,经陪同的同胞指点遥望,远远地立在那,特立独行般的,很亮人的眼。101大楼成了一车人的话题,也让一车的人兴奋了起来。到了楼下,虽走进风雨,却都是一脸的笑容。雨水冲洗的街道,洁净明亮,路人行色匆匆,车辆不是十分拥堵。我们一行鱼贯而入,随着陪同先上了5楼,排队,张望,兴奋,好奇,从5楼到89楼的室内观景台,只用了37秒。101毕竟有太多的世界之最:它是世界最高的摩天大楼,它是世界首座防震用调制阻尼器外露于整体设计的大楼,它的阻尼器也是世界最重;它的室内电梯世界行程最长,也是世界上最快的电梯。想到自己此刻的高度,最急切的就是想俯瞰外面的世界,看看台北的全貌。可是雨,把四面的透明玻璃变成磨砂玻璃,外面的世界一片烟雨朦胧,无法把台北看个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了,不免心生几片遗憾。离开大楼时,我仰头回望,外型似一个个巨斗叠加的高楼插入雨空,似游龙见首不见尾。台北天空的雨洒了我一脸一身,看来我们的台北之行真的就是一次雨中行了。
  还是在雨中,我们来到国父纪念堂。国父纪念堂是为了纪念国父孙中山先生百年诞辰而兴建,是台湾罕见的宏大建筑物。纪念堂的顶部四角高挑,像高扬的旗帜和风帆。它的正门高大开阔,气势轩宏,几乎与建筑物齐高。入门后是长方形的大纪念厅,安置着孙中山先生的纯铜坐姿塑像。我曾在南京中山陵孙中山灵前三鞠躬,在这里,我同样恭恭敬敬三鞠躬。为民族大义而鞠躬尽瘁的人,是民族的精神财富,是永远值得后人敬仰的。大厅后有展览室,我看到了先生那句名言“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的真迹,看到了他写给宋庆龄的“精诚无间同忧乐,笃爱有缘共死生”的手迹,也看到了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玉玺。这里陈列的文物每一件都值得仔细端详,仔细品味,真的很想多看看,多逗留一会,把自己多定格在一个厚重的历史空间里,无奈闭馆的铃声响起。走出纪念堂,暮色已从周围慢慢把我们包围,环视四周,斑斓的霓虹闪烁,台北的夜晚开始了。车子在雨中驶过凯兰格林大道,看着窗外的那排建筑,头脑里跳出一幕幕喧闹的场景,但此刻雨中的凯兰格林却归入宁静,这样的宁静是否可以致远,实乃期盼之中。车子在雨中缓缓驶入驻地,雨入梦乡。
  早晨的我在台北醒来,台北的早晨在雨中醒来,我们去了台北市郊阳明山脚下的故宫。到台北不可不去故宫,一如到北京不可不去故宫一样。两岸两故宫,故宫各千秋。台北故宫在建筑设计方面吸收了中国传统宫殿建筑的形式,淡蓝色的琉璃瓦屋顶覆盖着米黄色墙壁,洁白的白石栏杆环绕在青石基台之上,风格清丽典雅。据说当年台湾当局要建博物馆,准备珍藏和陈列从大陆运过去的60多万件珍宝,由于资金技术等问题,迟迟没有开工。老美主动承诺要出资出人出技术帮助建馆,条件就是要台湾送一件汝窑瓷器,但老蒋没有同意。带有露骨牟利的相互利用,必然貌合神离。在这一点上,一般人都会心知肚明,多加防范的。说到瓷器,台北故宫瓷器收藏很丰富,各大名窑,尽收其间。2万多件,取自北京故宫博物院各瓷器陈列室的精品,成为世界上瓷器收藏最精、最多的博物馆。台北故宫经常展出的展品约有8000件,其他的则3个月至半年作一次更换。据说,一个人全部看完,需要将近30年的时间。真是不看不知道,看了吓一跳。我们看到了镇馆之宝,一是清代玉雕“翠玉白菜”,大小与真的白菜相差无几,绿色菜叶,白色菜帮,菜叶自然翻卷,叶络清晰分明,上面的两个红色蝈蝈,栩栩如生。整个白菜,鲜活生动,比真的还多出一份灵气。还有一块玉雕的“红烧肉”,几可乱真,让人叹服。一荤一素,十分有趣。听介绍,运到台湾的文物一件未丢失,一件未损坏,保存与研究又做得很好,这是不幸中的万幸。套用台湾故宫博物院院长的一句话:中华之美,美在文化艺术;文化艺术之美,美在两岸故宫。站在台湾故宫外的天台上,冬雨初歇,空气清新。远处青山翠谷,让人心旷神怡。宝岛,应该不只是民族感情和政治意义上的称谓,它的自然风光和人文典藏,都是中华民族不可离弃的财富和精神家园的组成部分。风雨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停下了携手同行的热望和步伐。
  台北的冬雨下得不急不大,停停下下,很有些像故乡的春雨。点点滴滴,阵阵飘落,打伞可,不打伞也可,到了晚饭后又小了很多。我和几位团员结伴同行,坐坐台北的地铁,逛逛台北的西门町。明天我们就要离去,此生难得再来,时间宝贵,总想多走走,多看看。台北人称地铁为捷运,台北的地铁是我乘过的最好的地铁。车内车外宽敞干净,方便快捷,显得那样井然有序。我们置身其中时,正赶上新年放假前夕,行人肯定比平时要多出许多,人多但不拥挤,匆匆但不嘈杂。乘客自觉依线排队,不乱挤;先下后上,不抢先;博爱座位即使空着,也无年轻人抢占座位;站内上下自动扶梯,乘客自觉站在右侧,空出左半边,让赶路人走。人的素养是明显的,人的友善也是明显的。记得一位旅美作家曾说过:“喧闹与文明成反比。喧闹之地,必是文明低落之处。喧闹度越高,文明度越低。而凡文明之地,自然不见喧闹。”台湾政治的喧闹我不去评说,百姓日常的安祥平和是随处可见的,对百姓行为举止的教化效果是明显的。在台北的雨中,我的感受也是很明显的。带着很多的感叹,我们来到西门町。西门町因位于台北市的西门外而得名。这里是台北市西区最重要的消费商圈,也是台北市第一条且有标志性意义的徒步区。很有些像我们合肥的淮河路步行街,但这里多了一些台湾社会变迁的烙印,融商业与文化娱乐为一体,融本土风格与异域风情为一体。据说这里经常举行露天演唱会,可能是冬雨的缘故,我们没有看到。看到的是这里的商铺一个接着一个,各有特色,与其说是购物的天堂,我看更像是淘宝的天堂。可以砍价,可以再砍价,买卖不成仁义在。可以买,可以不买,一样能看到不变的笑容。我们这群逛街不购物的,走走谈谈,问问看看,可以收获一种惬意和快乐,这也是很难得的。同一片天地,有伞无伞,购与不购,一样的闲适。雨水湿过的街面把商铺的灯标和街道上悬挂的霓虹灯润成泼彩的水墨画,人走在上面,就有了一种韵味,觉得这雨下得恰到好处。据说在电影《向左走向右走》中,梁咏琪寻找金城武的场景就是在这里。 当然,我们什么也不找,但又感到仿佛在寻找,寻找那些我们需要的。
  在雨中,我们告别台北。告别曾经遥远的台北,告别曾经神秘的台北,告别一路陪我们同行的老胡的台北,告别用歌声把我们带进台北的孟庭苇的台北。“冬季到台北来看雨,梦是唯一行李”,这个梦将一直萦绕在心头,沉甸甸的。只要行走,这行李就不会离身。只要向一起走,就不怕风和雨把梦打湿。“我还是我你还是你,只是多了一个冬季”,多了这个走过台北雨中的冬季,我的心中就会永远有你,有这台北的雨,雨中的回忆。

(陈学江老师校对)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2-08-01 16:00:17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