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期>心灵家园

“三九”,家乡挥不去的美

高一(40)  邵奇

  在我的家乡——安徽一个不起眼的村庄,流传着这样一句俗语: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五九六九河边看柳,七九河开,八九燕来,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由此看来,“三九”,是家乡最冷的一个节令了。
  冷的代名词就是“雪”,家乡的雪景也许没有毛主席笔下的“大河上下,顿失滔滔,山舞银蛇,原驰蜡象”般壮观;也许没有谢道韫口中“未若柳絮因风起”般优雅和其兄“撒盐空中差可拟”般诗意……
  但家乡的雪来势汹汹,极为迅速,一夜之间,漫天鹅毛。早起的话,路上还没有行人,这时候映入眼中的是更白更纯,更让人心生怜惜之情。没有耀眼的阳光,最适宜赏雪景。站在自家的柴草垛上,眺望远方,满目的白,可以让你那在世俗的路上累得浑浊的灵魂得到彻底地净化,彻底地放松,仿佛置身于无欲的境界中。
  隐隐约约的小河,蜿蜒曲折的田埂,北方的天空,北斗星已不在,只剩下东方的启明星仍熠熠生辉,耳边响起许嵩的《断桥残雪》,很应景,很美。你看,或不看,雪就在那里,不融不化。天地一片寂静,颓然无声,空气仿佛都停止了流动。
  不知过了多久,天空渐泛亮色,树上的鸟窝结着一层冰霜,在带着睡意的阳光照耀下,显得晶莹剔透,周围笼着一层光晕,氤氲,极具朦胧美,就像听到瞎子阿炳的《二泉映月》,一种无言的殇美。
  太阳终于挤上了树梢,空气仿佛被融化了,重新流动起来了。禽叫,犬吠,此起彼伏,田野里时而蹿出几只兔子的身影。身边陡然热闹起来了,极其完美地构成了一幅农家图。这个镜头要是被冯小刚弄去放在《唐山大地震》中,形成的对比肯定会更加触目惊心,更加震撼人心。
  白茫茫的雪
  是期待好久的羽翼
  洁白无瑕,让心飞翔
  和美的阳光
  使其更加晶莹透亮
  承载着我们的快乐
  “三九”的家乡
  难以忘怀的迷人
  带给我挥不去的美
  默默地,在心底
  期待与你下一次的邂逅

(指导老师:傅晓锋)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2-08-01 16:39:05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