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期>领悟文学之美

曾对你隔河而望

——读三毛《中南美纪行》有感
高一(16)  宛佳翠

  有种落寞隐身于唇角浅浅的微笑中,
  有种孤独躲藏在斜阳长长的阴影里。
  三毛,这个轻灵的东方女子,黑发黑眸的个性女子。是怎样的情感孕育出这般满面风霜依旧眼神清亮的女子啊……
  翻开手中卷页,走遍万水千山,走遍中南美。三毛张扬而美丽地向我展示了她的人生旅途。
  三毛的第一站是墨西哥。等候她多年的约根花了些小心思将她接到自己家里。但一路上三毛的冷淡让我诧异,这是否太不礼貌了?但这是她的任性率直,这是她的爱憎分明。不喜欢约根的行事风格,居住环境,尖牙利嘴地暗讽“大梦初醒的人,难道还不明白什么叫盖世英雄难免无常,荣华富贵犹如奇梦吗?”这般地直白,这般地咄咄逼人,亦如雪山上一朵孤傲的雪莲,倔强得不让自己沾染一点尘埃。她宁愿在山里田间欢乐奔跑,也不愿淑女地坐在华贵的座椅上听一些人的高谈阔论。在她看来,约根和他的那些同类,不谈墨西哥的衣食住行,不说街头巷尾的故事,只有书籍上诉说的史料和空气里充斥的咖啡香味。而她的旅行,只有一个目的:活一场!
  三毛的落寞,无过于《青鸟不到的地方》。青鸟代表幸福,连青鸟都不到的地方又是怎样的荒凉。洪都拉斯首都的夜是浓得化不开的一个梦境,梦里幽幽暗暗,走不出花花绿绿却又不鲜明的窄巷,走不出伸手向人讨钱的苦孩子的脸和脚步……
  三毛是细腻又温暖的。巴拿马同胞的爱使她感动得放纵自己的情感。临行流泪,沉重的脚踪,都是爱的负荷。
  从来不知世间竟有这般独特的女子。为了自己的爱义无返顾,追寻荷西的亡魂在撒哈拉大沙漠舞一曲天地悲恸的独舞,为自己所爱和爱自己的人们在人世间微笑着清唱。是坚强和隐忍铸造出她独特的魅力,但上天又是如此残忍。为什么这样一个意志坚强的女子,身子却经不住风霜?面前似乎站着一位黑发黑眸、骨子里透出坚强的东方女子。她的西班牙语和德语说得很好,她的聪明话会透过语言散发出来,让人如沐春风。任何人只要跟她聊上五分钟,定会念念不忘,她讲话就像玫瑰在吐露芬芳。
  这趟南美之行兴许不够圆满,因为三毛最后的飞行不能与伙伴同去。她的身子太弱了,虽然她的性格是世间少有的坚强。
  也许只有周庄才能融化掉她眉间些许苍凉,让她初见时落泪,临行时眷恋不忘,低低深吟“等我,周庄”。
  曾对你隔河而望,梦里水乡……

  (指导老师:江学莉)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2-08-01 16:32:57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