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期>领悟文学之美

诗词那么美 爱情那么伤

高一(40)   沈小雨

  诗词的真挚由感情而发动,感情的真挚由思念而催化,表情叙诗,使诗更美、情更伤,俱往矣,数情诗,无一不美,无一不伤。
  在天愿作比翼鸟,
  在地愿为连理枝。
  骊山似乎永远是个不安分的地方。周幽王为博美人一笑,烽火戏诸侯,在此做出了亡西周的荒唐举措;而唐玄宗,在此遇上了杨玉环,断送了“开元盛世”,为后人留下了一段津津乐道的“黄昏恋”。
  在杨玉环面前,唐玄宗不再是君临天下的九五至尊,他成了一个情意绵绵、多愁善感的少年郎,他不是唐玄宗,只是李隆基,只是自己!他俩便誓言:“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
  而这场爱情,却是一场悲剧。安史之乱,生灵涂炭。于是,那位多愁善感少年郎却为“当时七夕笑牵牛”付出了应有的代价,此日的“六军同驻马”,致使比翼鸟天隔一方,阴阳相望。山盟虽在,人尽楼空,他的环儿走了,只留下 一曲伤感的《长恨歌》。
  然而诗词这么美又怎样呢?如同唐玄宗和杨玉环,爱了便是爱了,错了便是错了,纵使有美诗来赋之也无法弥补,就算可以选择,只留下爱情悲伤……
  十年生死两茫茫,
  不思量,自难忘。
  “弗儿”一声惊叫,苏轼从床中坐起,豆大般的汗珠从脸颊滑落,但嘴依旧不停重复着一个名字——“弗儿!”
  又一次,又一次,那笑靥如花、明眸似水的脸颜浮现在苏轼梦中,她依旧还是那么美,苏轼他本“不思量”,却又一次次地“自难忘”,心中荡起一层层的波浪,思念被一次次地加深。
  苏轼下床,推开窗。夜空中,明月高挂,却不见其旁有星星陪伴,不禁眼泪又一次落下,口中说道:“弗儿,弗儿,你在哪?”一阵风吹过,卷起苏轼的长衫,他依旧望着天空,心中倍加缠绵。
  “弗儿,你在那边可好?”苏轼望着明月说道,他向远处眺望,似乎看到了弗儿安身的地方——一座孤零零的坟,坟上光秃秃的,没有一根草,一片叶。
  苏轼微叹了口气,满腹思绪,只道出“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他愿化作一阵风,为她送上几片落叶,落叶中寄托了自己的思念,更寄托了对弗儿无比真挚的爱。
  寻寻觅觅,冷冷清清,
  凄凄惨惨戚戚
  翻开李清照的《声声慢》,读一遍,思一遍,味一遍,想一遍;猛然发现那白玉兰的花瓣早已枯黄,薄如蝉翼,又好似枯叶蝶翅膀中又增添一份白,但显得那么凄清,——春天去了,秋天来了。
  她坐在轩窗前,面对水中成群结队欢快嬉戏的鱼儿,看着水中成对游去的鸳鸯,心中不禁油然升起一份悲凉。
  她轻声朗诵,伴着泪水——“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这时,只听“嘎”的一声,水中一只鸳鸯飞走,只留下了一只雌鸳鸯在水中扑着翅膀,向天空哀叫着,声音是那么悲凉!
  诗词是那么的美,但表达的情却是这么的伤感,雄鸳鸯飞走了,它带着李清照的《声声慢》飞走了,飞到了赵明诚的身旁……
  诗词那么美,爱情却那么伤!

(指导老师:傅晓锋)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2-08-01 16:28:52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