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期>教研阵地

怎样上好高中音乐欣赏课

艺术组  侯义会

  音乐欣赏是高中音乐课的一个主体,怎样上好音乐欣赏课,是我们每个音乐教育工作者经常所面临的问题。
  所谓音乐欣赏就是以具体的音乐作品为对象,通过聆听的方式与其它辅助手段来领悟音乐的深层内蕴,从而达到愉悦精神、陶冶情操、学习知识和开发智力的效果。中学生是一个特殊群体,由于涉及知识和接触社会的局限性,我们的音乐欣赏必须适合他们的年龄特征和个性差异,这就在欣赏教学中提出了新的要求。
  一、从形象入手,提高学生欣赏音乐的兴趣
  古人云:“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一首优秀的音乐作品就是一个历史人物或事件的写照,渗透着历史文化的精髓。要使学生接受、理解,必须从提高兴趣入手。考虑到学生生理上的好动性、知识上的局限性,老师要由浅入深、由表及里地进行欣赏,可以加上一定的图画和诗文等辅助教学,也可以设计一个课型,用对比手法鉴别出音乐中的美与丑,切忌深奥、枯燥、难懂。如在欣赏德彪西的《月光》时,我先把印象派画家莫奈的《日出•印象》展现给大家,再加以一定的描述,渲染其神秘朦胧、若隐若现的气氛和色调,使学生们对这种抽象的艺术形式越来越有兴趣。
  二、发展学生感受音乐的能力
  音乐欣赏是以音乐作品为对象的,因此对音乐作品的正确感受与理解就成为音乐欣赏的首要问题。音乐感受能力即对音乐的情绪体验能力,是一切音乐能力发展的核心前提,只有在这种基础上,学生对音乐的感知能力、运动能力、记忆能力和想象力才能有更深的认识。如在《黄河大合唱》的教学过程中,我首要的任务就是引导学生理解作品的主题思想,将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隐含于艺术美感里面。既要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热情,又要让学生感受到此曲蕴含的团结一致、同仇敌忾的艺术魅力和号召力。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即使一个学生有着不良的音乐听觉,但对音乐却有极高的反应性,这就说明他对音乐的感受能力强。通过欣赏,他感受到了音乐的美和伟大。如果开始就对其进行深奥的理论讲解,只能使其畏难而退。对音乐感受能力的培养,不是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而是一个从粗到精,从模糊到清晰,从迟钝到敏锐的过程,这一切需要老师正确的引导才能形成。
  三、提高学生的音乐审美能力
  音乐能美化人的灵魂,激发人对美好光明不懈追求的热情。中学生处于人生观、世界观未成熟阶段,优秀的音乐作品在培养人的高尚情操及审美情趣方面有着别的艺术所无法替代的作用。比如,在《十面埋伏》中,我引用了项羽的《垓下歌》:“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让学生不仅体验到我国民族音乐的美和我国器乐艺术的成就之高,更会被它所刻画的古战场的景象和情趣所陶醉。在丝竹乐《春江花夜月》中,我们对祖国秀丽的河山会更加热爱。在《梁祝》的音乐中,我们的情感会融入乐曲一同去追求人世间的真善美。无论是阿炳的《二泉映月》,还是肖邦的《革命练习曲》,都会使人在困难面前增添勇气,在痛苦中变得坚强。提高学生的音乐审美能力,需要我们侧重于其内在情感的体验。当然,优秀的作品,形象的描绘,优质的音响,优美的欣赏环境,学生个人的文化素质,也都有其重要的作用。
  四、开阔学生的音乐视野
  音乐欣赏的内容包罗万象,优秀的作品贯穿古今中外,学生可以从中、外音乐发展简史中,了解各个历史时期的音乐名作及其对当代的作用,并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哲学观去分析加强自己的音乐修养。如在欣赏《爵士乐》时,我首先调动了学生的主动性,让他们自主收集、整理有关爵士音乐文化的资料(文字、音响),在课堂上进行展示和交流,通过这种行为让学生既了解了美国黑人爵士乐的风格特点,又增强了对美国多元文化的理解。当然贝多芬的《英雄》、《命运》交响曲对欧洲资本主义上升时期的社会影响;近现代的肖友梅、冼星海、聂耳等作曲家对我国民主革命和解放战争的巨大作用,都开拓了学生的视野。作为老师,我们应当多搜集优秀、健康的作品,在欣赏中加以一定的启发、描绘,美化学生的心灵,开阔学生的视野,对其人生观的正确树立将有重要作用。
  上述欣赏教学的四个教学要求是一个整体,相互关联,相辅相成,相互制约 ,互为一体,要想真正得到贯彻,我们只有把欣赏教学的感知、体验、理解这三个阶段有机结合。当然,音乐教育工作者深厚的专业知识和广博的人文知识,正确的教学原则、方法,都是必不可少的条件。只有这样,学生才能在音乐欣赏中尽情地涉取知识、美化灵魂、提高修养。

(田慧玲老师编审    蔡志方老师校对)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2-08-01 15:32:34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