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期>教研阵地

说课:台湾省

地理组    詹明忠

  一、教材分析
  1.教学内容
  本节讲述我国的台湾省,重点是台湾岛,“岛、山、宝”是教材的三条主线。教材首先从“岛”字开始,自然交代出台湾岛周围的海洋和海峡,以及台湾岛是我国面积最大的岛屿,并通过“位于我国大陆东南的海洋中”和“隔台湾海峡与福建省相望”两段内容的叙述,来说明台湾省是我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紧接其后,通过阅读材料(课文中小字内容),从历史的角度对这一点进一步证实和说明。就经济方面而言,台湾岛内市场狭小,经济发展必然依赖于世界市场,因而形成了“进口——加工——出口”型经济。由“岛”讲到“山”,山多平地少,而“岛”与“山”的结合,自然得出“河流短急,水能蕴藏量大”。由于中、东部多山,仅西部是平原,使得人口和城市主要分布在西部,从海岛、多山,并联系其亚热带和热带季风气候,过渡到“宝”字的自然资源方面。教材分别从位置,地形、地质、气候等方面来阐述台湾岛丰富的自然资源,整个教学过程因果关系密切,构成了一个有机的知识系统。
  2.教学目标
  ①通过学习,学生了解台湾省的基本概况。包括台湾省的位置、范围、面积及台湾岛、澎湖列岛、钓鱼岛的分布;②从自然、经济、人口、民族等方面系统地认识台湾,包括台湾省优越的自然条件和丰富的自然资源;③了解台湾“进口——加工——出口”型经济;④了解台湾省人口、民族、主要城市和旅游点的分布;⑤使学生认识到台湾省是祖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感。
  二、教学方法及教学手段
  从学生角度说,此前学生已经学习了我国的“北方地区”、“南方地区”、“青藏地区”,基本上已掌握了区域地理学习的方法,因此本节课在教学方法上可采取“引导——探索——启发”式教学方法,充分利用地图,引导学生层层深入,挖掘教材内在联系,启发学生进行思考,以充分体现“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原则,在“导”字上下功夫,才能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
  三、教学程序设计与安排
  新课导入,首先朗读有关台湾的一首诗:
  故土之恋,思乡情结,多少台胞游子,魂牵梦绕,长相期盼;
  沧海桑田,荣辱浮沉,多少仁人志士,痴心不改,泪血飞溅;
  漫漫长天,秋水望穿,亿万华夏儿女,何时扬眉,长梦终圆。
  这首诗生动地描述了台湾游子思念祖国母亲,期盼骨肉团聚之情。台湾是祖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今天我们来学习“台湾省”(板书),自然导入新课。
  (一)让学生了解台湾省基本情况,首先在黑板上迅速勾画出台湾省略图,在地图上填台湾岛、澎湖列岛、钓鱼岛、东海、台湾海峡、南海、太平洋、福建省、台北、高雄。通过师生填图,让学生自己总结出台湾省的位置、范围、面积等特点,并指导学生读一读,认识台湾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二)出示台湾地形图,请同学们思考:台湾地形图上主色调是什么?(学生答:红、黄),它代表什么地形?(学生答:山地)。因此(同学们齐答):台湾地形以山地为主。
  补充:台湾因处太平洋边,多火山、地震。
  接着请同学们读“台湾地形剖面图”,形象地认识台湾岛上平原、山地分布大势——西部平原,中东部山地,地势陡峻,岛屿面积狭小。请同学们思考面积狭小,地势高峻的台湾岛发育的河流有何特点?教师总结出:河短流急,富水能这一特点。
   最后请同学们在地图上找到台湾最高峰玉山,最长河浊水溪,最大湖日月潭,并把它们填在填图册上。
  (三)台湾有“宝岛”之称,那么台湾到底有哪些宝呢?请同学们读“台湾森林,农产和矿产分布图”并注意北回归线穿过本区什么部位?师生共同分析多宝成因。

  总结以上各点可知宝岛台湾富有稻米、水果、林木、矿产和渔盐,不愧是“祖国东南海上明珠”。
  再一次提出疑问,请同学们看一看台湾省面积多大?(3.6万平方千米),人口2000多万,弹丸之地,市场狭小,资源有限,这是台湾经济对外依赖性的客观必然,台湾省因此必须积极开拓国际市场,进口原料和配件,出口工业制成品,实现“两头在外”,所以台湾经济以“进口——加工——出口”型为特点,这是合理的选择。正是选择正确的发展路子,所以台湾迅速发展成为“亚洲四小龙”之一。
  最后一部分内容,请同学们阅读课文,然后通过练习题来检查学生对台湾人口、民族、港口城市等的了解情况。
  总结全课,我们系统地学习了台湾省,对台湾有了全面的认识,我们还进一步认识到台湾人民和祖国大陆人民是同胞兄弟,海峡两岸人民都有早日实现祖国统一的强列愿望(请同学们课余查阅相关时事资料),下面对本节内容作以简短概括(自编顺口溜):
  祖国宝岛台湾省,东南海洋放光明。
  隔着海峡与陆分,台、澎、钓鱼等组成。
  河短流急富水能,日月、玉、浊美有名。
  稻米鱼盐矿果林,其中樟脑惊世人。
  “进口—加工—出口”型,经济亚洲四龙并。
  台湾同胞华夏人,早日团聚两岸情!
  (注:台—台湾岛;澎—澎湖列岛;钓鱼—钓鱼岛;日月—日月潭;玉—玉山,台湾最高峰;浊—浊水溪,台湾最长河)

(谭永胜老师编审   陈云丰老师校对)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2-08-01 14:32:09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