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期>卷首语

浪花里飞出欢乐的歌

六安市教研室主任    何鼎友

绿树阴浓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
水晶帘动微风起,满架蔷薇一院香。


  夏天,披一身绿阴走来。工作之余,我爱燃一支烟,沏一壶茶,在庭院中与书刊为伴。
  打开六安二中《墨浪花》试刊号,顿觉清风扑面,墨香扑鼻,春花般悦目赏心。高校长的讲话,大气高远。提出了“人文二中、人才二中、人康二中、人和二中”的办学理念,树立了“努力办高质量、有特色、老百姓越来越满意的优秀省示范高中”的办学目标,将教育的大方向与示范高中的地位定位得很准。可以看作是六安二中近期工作的指导思想,未来发展的行动指南。童校长的动员报告,是经典型的总结,是战略性的指导,六个“关注”让一线教师明白了怎么去抓学生,抓高考,针对性很强。教师的教研论文,百花齐放,体现了《墨浪花》“促进学校教学科研”的办刊宗旨。学生的习作,内容新颖,感情真挚,形式多样,让人顿生“后生可畏”的感慨。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掩卷遐思,眼前突然一亮,我仿佛为六安二中这么多年的蓬勃发展找到了答案。六安二中自上世纪末跨入省示范高中行列以来,应届高考升学率逐年攀升并连续多年荣获全市教育教学综合成果奖。去年高考又创辉煌:本科再次突破千人大关,刘玉青同学以总分650分的好成绩,勇夺全省第十九名,排名全市第二,荣进北大。理科折桂科大,体育题名北体,美术叩开国美。
  联想到六安二中培养出的全省文理状元,更为全国名校输送过的无数可造之材,这些年升学基数与高分名校并进,文化课学习与特长发展齐抓,以及在各级各类科技文化文体文娱竞赛活动中的不俗成绩,这本校刊或多或少说明了一些问题,应该是其源头活水之一。学校还先后荣获“2008北京奥林匹克体育运动示范学校”“南京军区国防生生源学校”“安徽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学校”等各种荣誉称号。
  作为一名教学管理者,我一直思考着这样一个问题:教师教而不研,难以提升;学生学而不思,学而不活,则难以消化与扩展。这实际也是一个大众化的问题,但现实中并没有良方与捷径。一本不起眼的校刊,正可以作为教师的试验田,学生的后花园。他们可以在其中自由地耕耘与收获。教师可以总结反思,可以归纳推广;学生可以歌,可以泣,可以宣泄,可以创新。在奋斗拼搏中宁静沉思,让教与学相长。期待着《墨浪花》向既定目标迈进。
  祝愿《墨浪花》这支浪花里飞出的歌,越唱越响亮!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2-08-01 14:08:52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