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期>高考攻略

高三政治后期复习的几点建议

政治组    尤奇志

  2011年高考已经结束,仔细研读文综政治试题部分,感触颇深,如何充分利用高三后期有限的时间,提高复习效率,做到准确答题,是我们必须解决的问题。下面,我就高三后期复习谈一些粗浅的看法,帮助同学们做到复习的切实有效。
  关于后期复习,我认为应做好五个方面:
  一、回归书本,盘点基础知识。
  知识是能力的载体,掌握牢固扎实的课本知识是展示自己分析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平台,那么如何盘点基础知识呢?
  1、依据《考试说明》坚持全面覆盖的原则,做好每个考点的复习。
  “题在书外、理在书中、以书为本”是历年高考的命题原则,因此我们要严格按照《考试说明》规定的知识范围,紧扣书本,把考纲涉及的内容烂熟于心。如2011年高考政治试题涉及的考点有近100个,因此千万不能留死角,不可存有侥幸心理。
  2、弄清楚每个考点的内涵和外延,力求做到懂、全、准、深、活。即每个考点多个层面的内容,做必要的挖掘。如哲学考点中有 “一切从实际出发, 实事求是”这个方法的哲学依据、含义是什么?怎样才能做到一切从实际出发、 实事求是? 一切从实际出发与实事求是的关系是什么?一切从实际出发与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关系如何?
  3、区别易混点。如2011年高考文综试题的第2题(图表题),考查价格变动对互补品和替代品的影响。做这一题我们必须熟练掌握互补品和替代品的区别及价格变动对二者需求的影响不同。
  二、以模块为单位,构建知识体系。
  牢牢掌握书本基础知识以后,从宏观上把握教材,建构知识模块,这样有利于把握教材,面对新问题时,就能正确、全面地调动和运用模块知识,培养发散、聚合思维能力。如经济生活可以生产、分配、交换、消费为模块总结,哲学生活可以唯物论、辩证法、认识论、人生价值观为模块总结,政治生活可以公民参与政治生活、政府、民主政治、对外政策为模块总结,文化生活可以文化作用、文化交流继承创新、中华文化特点民族精神、发展当代中国先进文化为模块总结。如2011年高考文综试题主观题的第37题第(1)题考查文化作用知识模块中的整个知识点(5个知识点),主观题第38题第(3)题考查认识社会与价值选择知识模块中4个知识点。由此可以看出,建构知识模块并熟练掌握对完整准确答题是多么的重要。
  三、认真研读社会热点,提高分析能力。
  政治课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第二轮除知识专题外,还有热点专题,同学们要在老师的指导下,对一年内发生的重大时政热点去粗取精,进行筛选、整理。如2011年高考文综试题政治试题考查的热点问题有:①和谐社会的建设和谐世界的发展,如“金砖国家”对世界经济的影响。 ②党和国家着力解决的与经济发展、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如加大宏观调控,国家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治理通货膨胀。 ③党和国家关注民生、民权、民主问题,如《十二五规划纲要》、政治文明建设。④与社会成员尤其是青少年学生密切相关的问题,如建党90周年、人生价值的选择、坚持民族团结繁荣。同学们对重点热点材料要阅读,与考点要链接,具体情境下,模拟题要训练,并把训练中考察某一热点的新角度、新题型及时整理。归纳得越多,碰到这个热点题目,运用起来就越灵活,越自如。
  四、提高审题能力,掌握解题技巧
  高考试题活而有理,难而有据,为此在后期复习中要进行定时、定量和不同类型试题的单项训练,特别是同一热点的多角度、同一试题的多角度解答,同一试题的多变式回放,不断的总结解题经验,掌握正确的审题步骤、解题技巧。
  选择题的解答一般分为三个步骤。首先,阅读材料,明确材料的主旨,既不能断章取义,又要注意材料的关键词。如2011年高考文综试题的第5题,题目主旨突出“金砖国家”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其次,把握设问的规范性即“题眼”。如2011年高考文综试题的第10题,关键词是“启示”。再次,鉴别和选择选项。一类是符合材料和设问要求的正确选项,如2011年高考文综试题的第11题;一类是迷惑选项。具体地讲先使用排误法,排除错误观点的选项、与题干主旨不符的选项、与设问指向性不应对的选项。若不能选出最佳选项,则使用比较法,把剩余的选项与材料的主旨、指向进行比较,最贴切、最直接反映主旨和指向的就是最佳的,如2011年高考文综试题的第1题。
  主观题的审题技巧可概括为“先看设问,后看材料,审清题意,题眼明了,围绕设问,展开思考,打好腹稿,卷面排好”。如2011年高考文综试题的第37题第(1)题,必须围绕设问中“文化作用的知识”这个关键词来答题,第37题第(2)题第2问,要想把这个问题回答完整,必须抓住设问中三个关键词即“整体与部分关系原理”、“提升国家形象”、“作用”,三者缺一不可,第38题第(3)题,要想把这个问题回答完整,必须抓住设问中两个关键词即“认识社会与价值选择”、“启示”。主观题的审题特别要注意设问中的关键词眼,如“依据”、“作用”、“意义”、“启示”、“对……理解” 、“对……加以说明”、“如何做”、“如何体现”、“为什么”、“原因”等等,我们必须根据不同问法解答不同问题,否则答非所问,答分较低。
  五、科学安排复习计划,整体把握复习内容
  后期复习时间较紧,疲劳感重,因此在复习中可采取课堂上热点专题复习为主,课后基础知识自我回顾为主,课堂和周练进行题组训练和模拟测试,三者互为渗透,互相照应,用同步推进的办法安排复习时间,从而有效地将上述复习目标和要求落到实处。

(胡兴强老师编审   林轶凡老师校对)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2-08-01 14:22:45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