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期>班主任论坛

爱心塑造灵魂,激情放飞梦想

高一(26)班班主任   刘正东

  我于2000年毕业于安师大数学教育专业,并于同年七月到六安二中工作,一直担任班主任。在这十年里,我对班主任工作深有感触,在此浅谈几点本人关于班主任工作的体会。
  一、班主任要有爱心
  学生在学校和班主任接触最多,父母又不在身边,因而他们往往把班主任看成最亲近的人。当他们有困难、有心事的时候,往往会和班主任谈。作为班主任一定要从心里去关爱他们,真诚地去为他们排忧解难,成为他们可以信赖、可以依靠的人,这样才能赢得学生的心,才能更好地教育他们。08年,我班有个叫杨某某的学生。一天晚上,她心脏病突发,被送往市人民医院急救。医生又说她的病比较危险,需要在医院观察治疗,而他的父母远在外地打工,无法及时回到身边。我在医院整整待了一夜,直到第二天她的家长回来。当我拿着课本到教室上课,学生看到我因一夜未睡而疲惫的样子,他们感动了,纷纷在我班的《心灵之约》对话本上表达了他们的敬意。自此,那些调皮的学生更听我的话了,因为他们感觉到:我心中有他们,我爱他们!
  二、班主任工作要细心
  作为班主任,管理几十个学生,而且是正处于成长期和叛逆期的学生,必须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只有对学生的细微的反常都明察秋毫,才能防患于未然。04年带的一个学生叫熊某某,是个住校生,家不在市区。一天早上,我去学校,看到他从外面进入学校,而且头发蓬乱,精神不佳。我感觉不正常,把他喊到办公室,一经盘问,才知道,他在网吧过了一夜。后经与家长协商,由家长过来租房陪读,才告一段落,这个学生也告别了网吧。06年带的一个学生叫朱某某的,一天上午上课来迟了,但到了教室不久又睡着了,我觉得有问题。按常理分析,来迟了应该睡好了,怎么还打瞌睡?叫到办公室后,他顿时紧张起来,一经寻问就和盘托出,原来昨晚他看了一夜的小说书。今年所带的高一学生,在期中考试前大家都在紧张的复习,但我到教室时,一个学生迅速用书把草稿纸盖住。我拿到草稿纸一看,有这样一行文字“血染西天的孤独,极乐世界的快乐”,我把他叫出来,问而不答,神情抑郁。后与其母亲联系,说到此事,其母亲将家庭的事详细地告诉我,并说孩子的心理受到家庭的影响。她一再地对我表示感激,说有这样细心的班主任她放心了。而我也因为这个细节更多地了解了学生的心理,也更方便对他们做思想工作。
  三、班主任管理要有方法
  班主任工作对象是未成年学生。他们渴望摆脱家长和父母的束缚,却又无力自主地飞得更高更远。所以,他们的内心本身就充满着矛盾,对他们的管理也一定要讲究方法。今年上半年,我带的是高三。离高考还有一百多天的一个中午,我很早到教室去,看到一个学生慌张地将一张纸握在手心。这个学生之前我已有耳闻,他和班里的一位女生走得很近,叫他把纸条交出来,他不愿意。我把他带到办公室,怎么谈都不愿将纸条交给我。我当时处于两难境地,话已出口也不好收回。最后我想出了这样一个办法:我拿出一个信封叫他把信放进去,把信封好交给我。等哪天他想好了再来面谈。他同意了,因为信是他亲自封好的,也不必担心我会看到。他走后我又拿了个新的信封,往里面塞上一张纸,封好。第二天我把那个女生喊来,我说这封信是收某个男学生的。他很紧张,面红耳赤。我什么都没说,掏出火机就把我封的那封信烧了,然后叫那个女生回去了。此时无声胜有声,后来这两个学生学习特别用功,女生考上了一本,男生也与一本只有2分之差。但他们不知道那封信一直放在我办公室,我只是准备在最必要的时候把它打开,但现在已不需要打开了,这永远是个秘密。我用火机烧掉了两个学生的担心和害羞,却点亮了他们前进的路灯。
  班主任工作有时候也要创造一点浪漫的氛围,来打动学生。今年我带高一,几十个学生都是陌生的面孔,很难在短期内全部认识。但我知道,在最短的时间内认识每一个学生,对管理学生有好处,同时也会让学生们感觉到老师很重视他,很关心他。于是我用心去记学生的名字。在开学第三天班会课上,进了教室我什么都没有说,直接在黑板上默写出七十六个学生的座位表,全班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事后听同学评价,这是他们所看到的老师最有震撼力的一个举动。
  四、班主任要善于沟通
  班主任和学生在年龄上相差很大,在知识上也没有学生新潮、时尚,往往感觉有代沟。所以班主任要不断地提高自身素质,走近学生,更深入地了解他们,这样才能很好地和学生沟通,更好地去教育他们。我经常上网,了解网络上新的东西。从“凤姐”到“犀利哥”,从周杰伦到许嵩。我经常查阅网络词汇,经常听一些流行的音乐,以便赶上时代的步伐。我无法改变和学生年龄上的代沟,但我力求在思想上没有代沟。我喜欢看《演讲和口才》,锻炼自己的演讲水平和口头表达能力。我的班会课上常常妙语连珠,学生们则掌声不断。
  五、班主任要会培养班干
  俗话说的好:双拳难敌四手。班主任需要投入,需要能力,但再优秀的班主任仅靠自己也很难管好班级。所以班主任要会培养班干,让班干来协助自己的管理。培养班干要树立他们的威信。班干不是代表个人,而是代表班级管理的。在无原则问题的情况下,全体学生必须服从班干,如果有异议则通过选举来表达。有些事通过班干管理,甚至比班主任直接管理效果更好,这些年的工作中我深刻地体会到,良好的班干队伍是班级成功的关键。
  六、班主任要注重德育
  高考的模式使得很多班主任唯分数是从,眼睛紧盯着学生的成绩而忽视了思想教育。这样,不仅成绩上往往事倍功半,甚至最基本的成人都很难做到。事实上,做好思想工作,成绩上进步会更加显著。疯狂英语的李阳到我们六安二中演讲过,我认真地听了,不禁反思:为什么学生为李阳的疯狂英语而疯狂呢?原因不过两点:一是李阳有很好的演讲才能,能激发学生内在的热情;二是李阳善于做思想工作,他抓住了学生内心的两大共性——爱国和感恩。李阳打出这两面旗帜,往往一呼百应,使学生在心中产生了共鸣。而对英语的学习也悄悄的通过爱国和感恩两大载体灌输给了学生,他成功了。作为班主任,我们也要通过爱国和感恩的思想教育来激发学生的源动力,让他们用更积极的心态去学习。
  七、班主任收获快乐
  班主任工作要做好,需要用心付出,需要动头脑讲策略,班主任真的很累!但班主任也会在枯燥中收到来自学生的惊喜!2004年5月的一天,我所带毕业的一个学生打电话给我说:“刘老师,这个周末不要安排其它事了。”我问什么事,他说周末会给我个惊喜。周六晚上7点多,两个学生把我接到学校门口的紫荆花歌舞厅,推开门,我被宏大的场面震憾了!好大的一个KTV包厢,中间放了一个近似一人高的生日蛋糕,几十个学生高喊:“刘老师生日快乐!”我激动得语无伦次。事后我才知道:“他们每人凑了几十块钱,订了包厢,买了蛋糕,为我过生日,而为我们放音乐和歌曲的是其中的一个学生家长。这个生日是我一辈子最难忘的生日。2008年元旦前的一节数学课,我走到教室门口,两个班干迎了出来,叫我闭上眼,然后把我扶到讲台,当我睁开眼时,另两个班干手捧着全班同学共同为我制作的新年礼物:很大的纸盒,上面写满了几十个学生的签名和祝福语,就连一直请假的学生也在上面留言了,我又一次被学生的心意所感动!于是我的数学课就临时成为了元旦晚会现场。同学们在讲台上唱歌,讲笑话,多么简单而又浪漫的元旦晚会,终身难忘。现在逢年过节,我会收到很多各届学生的祝福短信,称呼不是刘老师,而是刘总,因为我已成为四个班级QQ群的管理员,在群里他们给我改名为:正东总裁。于是,我就有了让人羡慕的称呼——刘总。
  班主任工作任重而道远,没有尽头。没有做得最好,只有做得更好,我将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不断地提高自己,争取做一个更优秀的班主任。为了学生,我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因为这是祖国和人民交给我的神圣使命。
 

(李学凤老师校对)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2-08-01 15:45:25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