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八期>杏苑走笔

以积极的心态快乐工作

政治组    朱昌慧

  哲人说,生活是一首诗;我要说,工作也是一首诗,而教书育人则是这首诗中最动人的篇章。
  每一种固定的职业除了给我们带来稳定的收入以外,还应该为我们带来生命成长过程的快乐和人生价值的实现,因为在这个世界上,再也没有什么比生活和工作更让我们崇敬和值得追求的了。
  美国人凯普在《自驱力》一书中阐明了这样的观点:“世界上没有卑微的工作,只有卑微的心态。拥有自驱力的人,就是有着强大内心动力的人。他们对工作有一种非做不可的使命感,并愿意为之奉献一切,不计任何报酬。”这个观点对我的触动很大。
  当然,作为一名教师,我们的工作是高尚的,我们的事业是崇高的,但我们的心态未必都是快乐的。当我们不能随意选择职业时,我觉得转变心态才是重要的,心态不只是影响工作,而且决定一个人一生的命运。如果一个人的心态很好,即使目前的状况不是很理想,也能够心满意足,心平气和,而这种积极的心态就会带来好的工作态度,其工作效果就好,并引导我们逐步走向成功的道路。反之,如果对工作心不在焉,或者心烦意乱,这种消极的心态就会带来不愉快甚至是恶劣的工作态度,其工作效果就必然很差。能够做好该做的事,既是人生的智慧,更是生存的策略。
  在这个竞争如此激烈的社会,这份工作,这个岗位,不是为了某一个人而存在的。既然我们选择了“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就要努力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这也是一种人生的责任。而教师就是学生的一面镜子,学生是教师的影子,我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无时无刻不影响着学生的成长。
  雄鹰用翱翔回报蓝天,骏马用驰骋回报草原,我们唯有把青春和梦想、知识和能力奉献给学生,奉献给学校,方能无愧于人民教师的称号。
 

(赵珊珊老师校对)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3-01-23 15:19:21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