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八期>杏苑走笔

阿黄

历史组    胡晓伟

 
  阿黄是我家楼下的一只黄毛丑狗,身短毛秃,目光呆滞,脖子上系着一根红色绸线,更增添了一副可怜相。
  楼上的一户人家将储物室租给了不知从哪儿来的打工妹,我不知道她是做什么的,也很少能够见到她,只是偶尔能够看见她在楼下大清洗,各式的衣服挂在楼对面的树杈上迎风飘扬。周末的中午会闻见楼道里充斥的油烟味。也许是一个人住害怕,抑或是需要陪伴,大概在她搬来的一个月后,这栋楼的储物室内就出现了这只狗,我暗自叫它阿黄。
  记得还是个大晴天,那时天还不冷,有次我去储物室,忽然看见一个影子一闪而过,忽地就不见了。我吓了一跳,还以为谁这么有才在储物室养鸡呢,后来发现了一个毛茸茸的动物,从门缝里挤出半个头,两只耳朵晃啊晃啊的,眨巴眨巴着眼睛,原来是只土狗。过了一个礼拜,储物室的走道内出现了一团团狗粪,住户见状,无一不骂,只是没有人动手清扫,宁愿绕道而行。又过了几天,貌似是有人找到了打工妹,走道终于干净了几天。然好景不长,团状物再次出现在楼梯口。在居民们的一致要求下,打工妹对阿黄实行放羊式管理,将其驱逐出楼道,在楼外边的树下放了一个盒子,放了点棉花,任其自身自灭,从此,阿黄便成了有家不能回的孤家寡狗。
  说实话,我并不讨厌这只狗,虽然它在我家储物室门口随地大小便。有的时候,我觉得它长得挺滑稽的,更主要的是我很奇怪为什么它总跟着我,难道这栋楼它就只认得我一个?还是因为它之前把我吓了一跳?总之,它在我上班出门时总会突然从某个草堆里窜出来,屁颠屁颠地跟上一段,然后在我下班回家路上又突然窜出来屁颠屁颠地一直跟到楼梯口。我这人从小就对土狗这种动物有恐惧感,长得可爱点就算了,何况是又脏又丑的狗,所以,我每次都要赶它几下,它才掉头而去。时间长了,也不用我赶了,将我护送到门口,它就自己走掉了,这让我重新认识了狗这个物种……原来它真的通人性!我好像知道它这么做的意图,应该是在贿赂我:“放我进去吧,放我进去吧。”最终,我还是没放它进楼道,却时不时地会从心底升起一阵阵愧疚,不得不暗骂着那个打工妹,养了宠物又不好好打理,真是没有责任心。
  有时候想想,这个世界上最坏的就是人了,让这些生灵自由自在生长在大自然中不是挺好,为什么非要将它作为一种玩物?起初图个新鲜,图个可爱,玩腻了,就扔了,于是街上便多了许多流浪狗流浪猫。
  自从物业来过,我就再也没有见过阿黄,但愿它能够不饿肚子。

(赵珊珊老师校对)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3-01-23 15:17:32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