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八期>杏苑走笔

孩子,请珍惜时光好读书

金安区枣树初中     孙玉成

  看到现在的孩子们可以有条件读到那么多课外书,真是羡慕,他们赶上了好时代。
  我的课外阅读是从看小人书开始的。
  小学二年级时,我对小人书产生了浓厚兴趣,我们那时管它叫小画书,大都是根据同名电影改编成的连环画册,而且都是战争题材,像《小兵张嘎》、《红岩》、《刘胡兰》、《上甘岭》、《铁道游击队》什么的。这些故事有的前几天刚在生产队里放映过电影,看完电影再看小人书觉得特别有意思。
  记得那时上下学途中,我们除了没边的打闹野疯之外,有时也会格外文静:三两个,四五个,挤凑在一起,走走停停,停停走走,那一定是在看小人书;这人群里也一定有我。
  手里捧着小人书的,一定是主人,或者临时主人。此时的他,人气最旺,脾气也最牛,大伙都不敢有一丝一毫的违逆:他走,大伙走;他不走,大伙就停,甚至连肩膀挨着也是极其小心翼翼的。大伙都最害怕听到说,“哎呀,挤什么挤?不看了!不看了!”每到这时候,那个刚才不小心冒犯的家伙定会成为众人攻击、谴责的对象。说不看小人书那是根本做不到的,一是忍不住不看,二是架不住大伙的哄劝。所以,那段时间里,所有人之间都很友好,打架、骂人是没有的事。
  我的课外阅读就这样零零散散的开始了。
  三年级时,我开始渴望拥有自己的小人书。这样,自己就可以堂堂正正成为主人,成为那个脾气最牛的人。
  那时,买到一本小人书是非常不容易的。父母是从来不给钱买这些“闲书”的;家里也没有钱,连吃的盐、点灯的煤油都是拿鸡蛋到代销店里换的。于是,自己就开始多长了个心眼:给老爸换烟,给老妈换盐、肥皂什么,我一人全包了,每次如果还剩余钱一分二分的,就归我所有了。还有,就是更加努力读书,以取得好成绩来换取父母的奖励:买本小人书。也就从那时起,我的成绩开始突飞猛进,四年级毕业时,我成了全校第一,小学毕业考试据说还考了个全公社第二名。现在想来,我的酷爱读书、买书的习惯,大概也是从那时起培养起来的。
  小学毕业时,由于成绩优秀,老爸请老师们来家里“坐坐”。从那以后,爸妈才开始不反对我闲时读课外书。那年暑假,我将积攒的十几本小人书全部送给了弟妹们,自己开始啃起了厚厚的“大部头”了。我读的第一本“大部头”就是叔父从部队带回来的《1955-1965中短篇小说选》。一晃,快过去30年了,直到现在,我还清晰记得当时的情景。
  正午,大地像被蒸笼罩着,到处热浪滚滚。知了躲在树丛里,没命似的嘶叫。大人小孩都躲在屋里睡觉,我因为睡不着,扛了条长凳放在池塘边的柳阴底下,躺在上面开始了一天的阅读。不一会儿,浑身是汗,连书页也被手汗浸湿,就钻到池塘里洗一洗,再读。
  初中的阅读基本上是在课堂时间里完成的。占用最多的可能要数语文课了,因为老师讲完生词、段意、中心思想、写作方法之外,再无所授;还有一些照本宣科的科目,也经常被拿来利用了。课堂上,老师手捧教材滔滔不绝,我们则把课本驾起来,下面摆着《红岩》、《三侠五义》、《岳飞传》……回想起来,我的真正的语文积累也就是在这个时候完成的。真的要感谢当年的老师,对我们课堂上的行为没有苛责,甚至连埋怨也很少有,不像今天的一些老师课堂上强迫学生听课,从不在自身上找原因。
  高中时,考学成了唯一的目标,余暇几乎完全被数、理、化、英语所挤占,也就很少有时间进行课外阅读积累了。许多当年的同学都有着这样的深深体会:语文功底主要是在初中的课外阅读中打下的。
  今天,作为一个过来人,很想对那些个有条件阅读课外读物却又沉迷于电脑游戏的孩子们说一句:孩子,请珍惜时光好读书!要多读点儿课外读物,多吸收点儿“微量元素”,多补充点儿“营养”,将来才能够更好的成长!千万不要想着等到将来有时间再读——一是将来没有读书的习惯,二是还有更多更重要的事等着我们去做,真正读书的时间也就很少很少了。

(王恒老师校对)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3-01-23 15:15:28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