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八期>杏苑走笔

三千精魂——南疆行之三

语文组  周以和

   2010年冬天,从报名援疆的那个特定时刻起,我打心里就和你有个约定,一定要找机会与你亲密接触:睹一睹你的容颜,看一看你的身姿,摸一摸你的肌肤,想一想你的生命;“生而千年不死,死而千年不倒,倒而千年不朽”,这三千精魂是怎样铸就的?
   2011年11月初,古尔邦节期间,时机来了,约定的时刻到了,在和田洛浦县,在塔克拉玛干沙漠的边缘地带,车内默无表情的我心底开始翻滚,我断定窗外那一片金黄簇簇火红必是你们生命的亮色!风沙中的那种坦然、淡定,坚毅、蓬勃,别的生命难以做到。
     在大西北,虽然我赴约的时间晚了点,没看到你春夏之际身披青枝绿叶的姿态,但你那金黄炫目的着装、雍容沉稳的气质,有如皇后突现眼前,深深震撼了我。我下车扑向你,触摸你。更让我震撼的是,你的肌肤竟如此粗糙,其中掺杂着盐块,盐块中夹杂着沙粒,相对于脚下毛草都难以立足的沙丘,你的肌肤又是润滑的——躯干上并不缺少水分。哦,原来如此,你来者不拒就地取材,将盐碱、砂子融入生命,化成营养,怪不得你的筋骨坚如钢板。你是用特殊营养材料铸成的钢筋铁骨!
   “这一棵有多大?”我继续深情地咂摸着你。方家告诉我:像这样直径一尺左右的至少也有两三百年了。我没有应答。两三百年,应该是明朝后期或是清朝初期吧,那天或那天夜晚,沙漠的风漫无目的地裹着你,你不由自主却抱定信念,恰巧难得的雨点砸中了你,你顺势落下,或是喀喇昆仑山雪水爆发山洪,你就地驻扎,从此伸出生命的根须。难以想象两三百年里,天天要面对的暴晒、干渴、沙尘,偶然遭遇的高山雪洪,你是怎么挺过来的?
   你怎么不选择和风细雨溪水绵淙的江南呢?莫非你也懂得顺天应命的道理?深知生命的孕育与诞生大多数纯属偶然,生命自身别无选择?或是性格使然,你就是愿意挑战,安逸的处境会消蚀你的品性?
   我还想明白的是,你“站而不倒倒而不朽”那两千年是怎样一种生命状态呢?是仍在感受冷暖抑或是在享受生活?你是生命禁区里的精灵,世间无与伦比的精灵!倘有一种高等动物像你呢?他无言或有言的生存状态又会是怎样的呢?他也许会告知或让我们更多地感知生命的真谛。
   车上315国道,回程之中我想着一些简单的道理:
   适应。个体生命有选择的权利,但不是全部,比如出生地,比如家庭,比如父母。不屈从命运,听起来豪壮,可大多数时候做不到。面对无水的沙漠,你竟然能将根部扎入地表十米以下。怪不得我在某些角落见到倒地的你,其中许多根部的长度超出躯干。我见过玉皇顶上的泰山松与光明顶上的黄山松,他们都有非凡的适应能力,能将根部在岩石缝里延伸一二十米。但那是水平方向,你更其非凡,是在向生命的反方向用力呀。先不考虑往上长而是往下长。与其说你在扼命运咽喉,倒不如说你适应环境来得真实简单。
   中空。我看过也问过甚至摸过,你们最后基本上都长成了中空。原来,在根基立足成年以后,为了更好的生存,更大的发展,你只将有限的营养输送在有用的地方,绝不用来长赘肉,更拒绝赘肉。我真愿意把你看成世间的大哲人!许多看似有用的东西实则无用,而且有害,无情无理地占有攫取,中饱私囊,钱财堆叠如山,而最终将自己埋进去的,代不乏人。
   舍得。我远眺过轮台塔里木河两岸,老年的你们没有年轻的高大,但粗壮;头部光秃,但旁枝青葱。一似伛偻光顶的老人,不同的是你们身姿更挺拔,身板更硬朗。原来你们在营养缺乏,或是机体乏力时,决绝地从顶部起将自己一节一节地舍去,以保证生命力!有舍才有得,你又是“绝顶”的智者!得到的丝毫不肯放手,未有的拼命想占得,耗损的只能是有限的生命力。柳公笔下那个腰缠金子泅水的人注定要被浪涛卷走。
   淡定的生物精灵,无言的沙漠之魂啊,多么愿你能发出声音,与我来一段心灵对话,让我向你求证我对你的所有悬想!

 2011年冬新疆和田草就
2012年夏安徽六安修改
(王恒老师校对)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3-01-23 15:14:05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