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八期>心灵家园

留一点念想给自己

高一(20) 张晓彤

  在人类世界,有一个词叫做念想,它可以是一件事或物,也可以是一个精神寄托,更多时候,它是人们臆想出来的只为填补内心的空缺,换心灵一个平静。


  炉火前,姥姥打开了一个盒子,里面有很多东西,一件看得出来洗了很多次的白衬衣,一支钢笔,漆已经掉了很多,但依旧被擦得锃亮,更多的是一些照片,笑靥一如往昔。
  “姥姥,为什么还留着姥爷的东西,睹物思人,不会难过吗?”
  “人和人是不一样的,对于某些人来说睹物思人是一种幸福,比如我。留个念想在身边,你会觉得与他依旧如此亲近,不会因为身体的冰冷而有隔阂,你太小,不会明白的。”
  火光中,姥姥的笑容随着火焰而跳动,我并不懂得姥姥口中的情感,但我也察觉念想对她而言是幸福的。


  灯光下,母亲将一叠厚厚的东西铺在了床上,那些照片让我笑了。
  “妈,你留着那些东西作什么,看我小时候多傻啊!”我承认,在时光的这趟旅途中,我将这些过去都扔进了风中。
  母亲沉默了一晌,用心擦拭着相片,张口的一瞬间,幸福在脸上漾开。
  “你自己可能感觉不到,但你的成长我是一天一天数过来的,这些照片曾都是你,让我欢喜的你,让我难过的你,让我感动亦或是让我生气,都是你,他们是我的念想,纠缠在一起,就是‘我爱你’。”
  那一字一句都是刀箭,温柔的攻破了我的心防。亲爱的妈妈,你的念想多么“狭隘”啊,就仅限与我吗。


  蓝天下,朋友向我炫耀起她的“宝贝”,都是一些旧玩意儿,很老的磁带,很旧的碟片,还有坏了的发卡这样一些东西。
  “你看,这是我第一次攒钱买的磁带,当时特装酷,买了这种东西来听,其实根本也听不懂;还有这个发卡,是三年级的时候送给我死党的,啧啧,真好看,多可惜啊,还有……”
  她说的眉飞色舞,可我却忍不住打断她:“你留着这些东西做什么,不能吃不能喝的。”
  “你真俗,想想,现在把你和朋友共同拥有的东西珍藏起来,到了很多年后再拿出来看,多有感觉,留个念想多好啊!”
  她背对着我,抬起头将碟片放在阳光下,眯起一只眼,碟片的背面倒映着她的面庞,我笑了,那我是不是懂了呢,懂得了她所在意的那些奉为念想的事物。
  彼时我才发现,念想并不是人们为了填补空虚而制造的幻境,它是真切存在的一种情感。不得不说,人类的情感真细腻,仅念想一词便打破了爱情,亲情,友情的界限,不得不说,人类的情感真久远,仅念想二字就跨越了少年,中年,晚年的鸿沟。
  请留一点念想给自己,它会在心里最小的角落给你一份最大的安宁。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3-01-25 16:54:20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