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八期>学海探珠

浅谈如何写好作文

高三文(13)    杨松格

  提到写作,相信大家都会将它与语文学科联系在一起。没错,写作对于一份语文试卷来说至关重要,是学好语文的有力表现。除此之外,就个人而言,写作对于自身的情操的陶冶、思维的发散都是有作用的。
  那么,如何才能写好作文呢?对此,我发表一下自己的见解。
  一、注重积累,今天你阅读了吗?
  俗话说:天下文章一大抄。这就很形象地说明了进行大量阅读的重要性,而且仅仅局限于书本上的课文阅读是完全不够的,所以要多做课外阅读。现实中,有很多同学觉得对于如此繁忙的高中生活,有这样的时间还不如背背英语单词、做两道数学题呢!
  诸君此言差矣!其实阅读课外书籍并不会占据我们多少时间,而且要知道,语文学科特别是写作上本身就是一个积累的结果,只有进行了大量阅读,肚子里才能有更多的墨水,写作时才会感到轻巧。
  二、多做练习,今天你日记了吗?
  写作其实和做数学题一样,也是需要练习的。但我所提的“练习”,并不是要求大家刻意去找作文题目来作文。此处所提“练习”,是建议大家要有写日记的习惯。
  据我了解,写日记只有部分女生会做,而且内容多是生活琐事和感情纪实等具有隐私性的东西。其实大家不妨买个笔记本,把所见所闻中你赞同的或不爽的写下来加以评论,或对新闻广播的事件进行评价。这样做的结果是无形之中在你的脑海里储存了很多素材,为平时和考试时作文“有话可说”奠定基石。
  三、讲究实践,今天你体会了吗?
  从文化角度讲,文化创新的根本途径在于社会实践,社会实践是文化创新的源泉和动力。
  我不知道您是否读过我在《墨浪花》试刊号上的作品《打工记》,文中介绍我在暑期打零工的经历,当时我就感觉自己是21C的“三毛”(当然,我不是流浪娃)。因为故事真,所以我才写出那篇文章,不然累死我作不出来。
  再说阿炳,因为有特定的历史背景和自身的遭遇才创造出了“应该跪下来听”的《二泉映月》;沈从文,因为有经历才创作出《边城》;奥斯特洛夫斯基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就是其自身的写照。
  可见社会实践对创作的重要性!所以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注意观察和体会,为写作准备素材。
  以上三点就是我以学生的身份对写作的见解,而真正写好作文只有这三点可能还不够。如果你也有什么好的建议,不妨说出来和大家共享吧!

  (指导老师:张菊)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3-01-25 15:55:53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