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八期>教研阵地

比较法在历史教学中的运用

历史组   刘  胜

   历史是时间跨度最长的学科,上下五千年。从空间上看,中国史、世界史交叉其中;从内容上看,涉及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以及社会生活、风俗民情等各个方面,而历史的发展是互为联系、相互影响的。因此,全日制中学历史教学大纲规定:中学历史教学,“要求学生掌握基本的历史知识,了解中国历史和世界历史的重要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逐步培养学生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以及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分析问题的能力”。
  重视学生能力培养是现代教育的一大特点,也是深化教育体制改革的基本要求。能力是在学生学习的过程中形成的,在知识的应用中表现出来、并通过应用得到提高与发展。历史课要培养学生的能力,包括记忆、理解、分析、综合、概括等多方面,而我在历史教学中发现学生的学习比较死板,就单一历史内容背诵记忆,没有从大局上把握、理解历史,对一些历史史实没有从本质上把握,因此运用比较法可以帮助学生从整体把握史实,提高学生学习和理解能力,有利于学生发现和掌握历史发展的规律。
  所谓比较法,它是指将一定关联的历史事件、人物和概念,进行比较对照,判断异同,分析原因,从而把握历史发展进程的共同规律和特殊规律,认识历史现象的性质和特点的一种教学方法。历史教学中的比较法,有以下几种:
  一、横向比较。通常是对同一历史时期不同国家或地区间同类性质的事件或人物的比较。如在必修1第7-9课,讲述英法美德四国资产阶级革命,四国都走向资本主义时代,由于政治、经济背景的差异,所选择的政治道路各不相同,有君主立宪制也有民主共和制。通过比较使学生掌握制度发展的差异,加深对资本主义制度的理解。而近代亚洲中日两国也进行了资产阶级性质的变法,戊戌变法与明治维新,两国都是学习西方资本主义性质的变法,但结果却截然不同,一个失败了,民族危机更加严重,一个成功了,从此走上资本主义对外侵略扩张之路。在比较中,同学们能够更好的理解中国戊戌变法为什么失败,加深对近代中国国情的认识。在学习中通过比较,可以帮助学生分析历史事件的个性与共性、本质与规律的特征,了解人类历史发展的多样性和不平衡性,构建系统的知识网络结构,从而加深对各种历史事物性质、特点的认识,提高学生综合分析的能力。
  二、纵向比较。即对同一国家或地区不同历史时期或阶段出现的同类事件、人物的比较。如在必修1中学习君主专制中央集权的加强,可以将各个朝代封建王朝加强君主专制和中央集权的措施进行比较,使学生认识到君主专制中央集权的不断加强,是封建历史发展的必然;如在必修3中谈到中国儒学发展的历程,可将董仲舒的新儒学与宋代的程朱理学相比较,让学生认识到儒学的不断向前发展,借鉴和吸收了许多不同文化和思想,同时两者又都是为封建君主专制制度服务的;讲清末太平天国运动,可与中国古代农民战争就背景、结果进行比较,使学生了解在西方入侵的大背景下,中国农民运动被赋予新的历史任务。通过比较,可以让学生找出历史事件的差异,认识历史发展的阶段性和人类历史不断进步的规律性。
  三、点面比较。即小环境与大背景比较,历史现象的产生不是孤立的,而是遵循某种特定的发展规律。我们在讲述某一国家或地区历史的时候,要联系世界历史发展的总体趋势和规律,使学生从宏观上把握历史发展的脉络,加深对历史现象的理解,开阔学生的眼界,发挥历史教学以史为鉴的作用。尤其当学生在学习中国的古代史与近代史时对比强烈,通过对比,使学生真正认识到中国近代的落后,不是偶然现象,而是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是落后于世界潮流的体现。结合高二年级正在学习的必修3第三单元内容,作为四大发明的故乡,中华文明在漫长的历史时期曾始终走在世界的前列。但是,中国人发明了火药,却更多地被用于节日敬神的烟花爆竹,中国人发明了指南针,却被星占学家用于求神问卦。反观欧洲各国,却用中国人发明的火药把骑士阶层炸的粉碎,把自己从头到脚地武装起来,用中国人发明的指南针,开始了对大海、对世界的征服,最终建立了资本主义世界体系。为什么会出现如此巨大的差异,而通过比较,使学生理解这一切的发生,有其深刻的历史背景。
  从这一时期大背景来看,新航路开辟后的五百年,是资本主义产生、发展最终战胜封建主义的阶段,也是世界各国从孤立、封闭走向交流、开放的阶段。其间,西方国家顺应历史发展潮流,经济上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政治上资本主义制度的最终确立,思想上从文艺复兴到启蒙运动,思想不断得到解放和发展。而从中国这一小环境来看,中国封建社会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制度的不断强化及自给自足自然经济,使中国社会表现出强烈的封闭性和盲目的排他性,同时也由于中国封建统治者或一味沉醉于天朝上国迷梦,害怕中外交流会危及自身的统治而采取了愚昧的文化禁锢政策和闭关锁国政策,最终导致中国从丧失领先地位到中西差距拉大,从落后挨打到被深深卷入资本主义体系的漩涡,直至整个中国完全沦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深渊。
  历史学习离不开记忆,然而如果只注重单个历史概念的死记硬背,忽视对整体的历史发展规律的宏观把握,这样的记忆方法,往往会前读后忘、顾此失彼,事倍功半。运用比较法,抓住重点,理清历史发展脉络,将历史知识按一定的规律进行有机地联系,就能增强理解记忆,需要时可随时运用。运用比较法进行历史教学,可以培养学生学会辩证地看待历史的发展,最大限度地提高学生学习的潜能,达到培养学生综合能力、比较能力和思辨能力的目的。

  (栾宜斌老师编审)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3-01-26 10:18:24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