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八期>家庭教育

家庭教育中父爱不能缺位

语文组    孙家甜

  在《父母与孩子之间的爱》中,作者弗洛姆说,“母亲的作用是给予孩子一种生活上的安全感,而父亲的任务是指导孩子正视他将来会遇到的种种困难”,“父爱应该使孩子对自身的力量和能力产生越来越大的自信心,最后能使孩子成为自己的主人”。
  在家庭教育中,父亲跟母亲一样对孩子的发展有很大的作用,对孩子影响来说,如果说母亲是一块绿草地,那么父亲就是一棵大树。母亲更多地提供给孩子舒适感和安全感;而父亲则提供力量、支持和依靠。因为有安全感,孩子敢于走出母亲温暖的怀抱,去观察和探索外面的世界;因为有父爱的支持,孩子会变得勇敢和自信,他会“毫无顾忌”地去探索社会、人生,去找寻自我。在他度过青春期,完成学业,从年龄上变成一个大人的时候,他内在的精神也同步长大,也就是说长成一个身体和心灵都成熟的人,而不是只是外表高大威猛,而内心还是一个小孩的人。父爱就像“化作春泥更护花”的落叶,其养分是渗进孩子的心灵里的,是促进孩子心智成熟的动力。
  相对于女性来说,男性喜欢冒险,喜爱运动,喜爱下棋,喜欢探索,动手能力强,更倾向于自立,这些品质更有利于孩子的品格培养、智力发展,以及坚强、自立、勇敢等性格的确立,这是在家庭教育中母亲所不能代替的。父爱的优势可以从以下这些方面看到:
        父亲的男性特质更能培养孩子坚强、勇敢、自信、独立、豁达的心理品质
  父亲对孩子的影响主要是偏于男性活动方面,日常生活中,男性偏向于“动”。比如跟孩子玩游戏时,会把孩子高高举起,或让孩子骑在肩上;带孩子外出旅游、参观,参加一些体育运动;和孩子一起做一些“破坏”性的事,甚至是冒险的事:如拆卸玩具,拆卸小电器,鼓励孩子从高台阶往下跳等。男性对新异事物有更多的猎奇和探索,在人际交往中比较坦诚、直露、粗犷,对独立的人格、成功的事业、实现自我价值等有更多的向往和追求。男性面对困难、饥饿、劳累等,一般不会畏惧和退缩。
  这些男性化的活动和生活态度对孩子的影响是很大的。戴尔的成功与他父亲的影响是分不开的,戴尔还在幼小的时候,就喜欢摆弄各种玩具,父亲为他买回的小汽车、小飞机等玩具,他玩不了多久就拆得七零八落。对此,父亲没有批评指责他,而是鼓励他拆散玩具后要弄清玩具的构造与机械原理。戴尔稍大一些后,父亲就常把他带到电脑操作室或修理处让他观看和动手维修电脑,培养他对电脑的浓厚兴趣。到戴尔14岁时,父亲就为他买了一台电脑。戴尔为了全面了解电脑组装和运行原理,将新买的电脑全部解体,反复仔细琢磨后再组装好。
  后来,在父亲的帮助和支持下,戴尔不断地购买电脑零部件,改装成新的功能更强大的电脑。在初中毕业时,戴尔已能十分熟练地改装电脑了,并且以低价购进零件,再把升级后的电脑卖出去。如此不断地动手实践,到18岁高中毕业时,戴尔就创办了自己的“戴尔电脑公司”。
  在父亲的生活中,孩子不仅仅只做一个旁观者,父亲们最好能够经常有意识地“邀请”并鼓励孩子参与到自己的男性化的活动中,让孩子得到更多的锻炼,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孩子不断体验到成就感,孩子的自信、坚强、勇气、独立等性格不知不觉就培养成了。
        父亲能给孩子更多的成长空间和体验机会,有利于培养孩子的自主能力
  母亲管理孩子时,对孩子的饮食起居照顾得很细致,孩子哪怕咳嗽一声都要去关心一下。母亲更愿意鼓励孩子做一个听话的好孩子,希望孩子表现得乖巧一点,就怕孩子做出一些“危险”动作。
相对于母亲的细腻和感性,父亲管理孩子的方式是“粗糙”的,正是这种“粗糙”,让孩子更自由和自主,能得到更多体验机会。父亲可能不会担心弄脏衣服去阻止孩子玩泥玩沙,不会怕摔跤去阻止孩子学骑自行车,不会苛责孩子一些“离经叛道”的行为。父亲的放手对孩子来说是一种难得的做自己的机会。
《我的事业是父亲》的作者蔡笑晚先生,在回顾自己的家教经验时说,他的第四个孩子天润,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武侠片风靡大陆时,把李连杰当成偶像,执意要去学习武术。劝阻无效,蔡先生尽管“提心吊胆”,但是没有阻拦,老四天润独自前往嵩山少林寺学习正宗武术。天润在少林寺生活几个月之后,最终认识到“习武虽有用,但是未来社会,还是先掌握知识要紧”,离家一年后又回到高三课堂,后来考上重点大学。蔡先生能把6个孩子培养成5个博士,1个硕士,秘诀之一就是培养他们自主学习的能力。
       父亲对孩子的智力水平有相当大的影响
  美国耶鲁大学的科学家最近做的一项研究成果表明:由男性带大的孩子智商高,他们在学校的成绩往往更好,将来走向社会更容易成功。这项调查是他们持续了12年,并分别对从婴儿到十几岁的各个年龄段孩子进行跟踪调查后得出的结论。
  是的,从孩子的成长规律来看,0-6岁是其内在精神胚胎成长的关键阶段(奠定一个人一生的基础阶段),而内在精神胚胎的成长需要外在肢体的被刺激。人们不是普遍认为,好动的孩子更聪明吗?奥秘就在这里。父亲们往往会带孩子玩很多冒险的游戏,如与孩子扭斗、呵痒、举高旋转等,使得孩子好动的天性得到满足,而外在身体的刺激正好促进了婴幼儿的智力发展。
  父亲的教育方式通常是开放式的,他们在陪伴孩子时更愿意让孩子们自己快乐的玩耍,而懒于给出诸如“不要摔倒了”“不要把玩具弄坏了”等杞人忧天的警告。其实父亲的这种貌似放任的教育方式有利于孩子冒险精神的形成,孩子会更加勇敢,有创新精神,更加有利于孩子智力的发育。
       父亲是孩子男性角色的榜样,能增强孩子的性别意识
  父亲是子女的性别坐标,可是我国当前的教育现状是:幼儿园、小学几乎都是女教师,到中学时男性教师才多一点,女教师差不多还占一半。这就减少了儿童与男性接触的机会,这对男孩子的成长损失尤其重大,因为他完全没有可模仿的榜样,不知道男人应该怎样待人接物和处理问题。其实男孩往往把父亲当做楷模,他会依照父亲的方式来应对生活和对待自己的另一半,从父亲那里懂得,作为男性应该承担不同于女性的那些特殊责任,积极工作,保护异性和子女,养育维系家庭等。
  对于女孩来说,父亲是她接触到的第一个异性,来自父亲独特的爱是奠定她一生对异性看法的基础,与父亲的关系差不多就是将来与异性关系的模板。
  男孩子从父亲那里模仿学习男子汉的气概,女孩子从父亲那里学习怎样与异性接触和交往的经验。在当前多是独生子女的特殊阶段,就需要父亲承担更多的责任,为孩子补充相应的教育营养。
       父亲支持母亲
  当今做母亲的几乎都是“身兼多职”,要工作,要管理家庭,还要管孩子。身体的劳累加上情绪化的特质,母亲的精神状态往往不太稳定(实际上她们的情绪自己都很难控制),而母亲又掌控着一个家庭的情绪状态的发展和家庭氛围的质量。这个时候,就要作为家庭顶梁柱的父亲站出来支持母亲,父亲既要分担家务,又要用男人特有的理性和宽容,接纳和化解母亲的不良情绪,用情感来抚慰和呵护母亲的心灵。这样才能造就一个宁静而温馨的家庭环境,这才是适合孩子成长的环境,也是良好的家庭教育的基础。
       “父亲对孩子最大的责任是点燃母爱的能量”,这说法一语中的。父亲负责母亲的情绪,母亲影响孩子的情绪,父爱和母爱形成合力,激活孩子的内在的学习热情和智慧。
  我国翻译出版的一部探索性的科普读物《DNA和命运》(美格兰特斯蒂恩著)中说:“父亲的影响是指父亲育儿观念、养育态度、教子方法、与孩子的共处,以及对母亲的态度等诸多方面。这种良好的影响是促进儿童健康发展不可缺少的支持性环境。”
  可是在现阶段,情况却不容乐观,大部分父亲都没意识到教育孩子是自己的职责之一,总是有很多的理由放弃这份责任,有的说工作太忙,有的说缺少耐心,有的认为管教孩子是孩子妈妈的事。对于父亲的“缺位”,父爱的缺少,孩子们的渴望是遏制不住的。新疆的一位小学老师让孩子们写出各自的新年愿望,一个叫瑶瑶的女孩写的愿望是希望爸爸生病。后来了解到女孩爸爸此前曾因生病在家休息时,才能陪伴她。童稚中带点苦味的期盼,不仅仅只是那一个小女孩的吧。
  父爱饥渴,我想比物质匮乏更可怕。父亲,请走进子女教育中来吧,请你在关注自身事业的同时,读读孙云晓的《父教力度决定孩子高度》,想想鲁迅说的“无情未必真豪杰,怜子如何不丈夫”,多了解一些孩子的成长需求,多给孩子一些精神上的营养。因为父亲在家庭教育中独特的地位是母亲所不能取代的,因为任何事情的成功都抵不上孩子教育的失败。

(王恒老师校对)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3-01-23 15:08:38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