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八期>个性飞扬

古人的智慧——暑期西安旅游见闻之点滴

高一珍珠(4) 黄  鑫

起点站:兵马俑
  夏暑未消,假日开始,我整理好衣物,随车来到了古城西安。
  一路上的疲惫并没有冲散我对这个城市的期待,简单休息了一晚后,第二天便兴冲冲地赶往了临潼,因为那里有我期盼已久的“八大奇迹”之一的兵马俑。
  进了检票口,左边是一片碧绿色巍峨的山峰,称“骊山”,右边是通往兵马俑发掘地的坑位。
  为了更具体地了解秦朝的兴起与衰败,我们先去观赏了环幕电影,整整一圈围成的巨大荧幕,没有一个视野是重复的画面。屏幕上战火纷飞,震耳欲聋,若不是周边人山人海,还真有种穿越古代,忘乎所以的感觉呢!
  之后,我们便来到了一号坑。坑室是密封的,只有出入口和紧急出口,应该是为了保存旧迹,防止雨水的冲刷吧。
  一号坑也是目前发掘较多的坑室了,从入口进入,映入眼帘的是一个整齐的步兵方阵。士兵表情肃穆,昂首挺胸,手掌微微抬起,有的呈单腿跪地状,有的呈单手牵马状,有的呈拉弓射箭状……环四周而行,不禁感叹古人那夺天地造化的灵巧的双手,不禁赞叹古人那充满智慧且赋有创造力的大脑。
  二、三号坑大多是未被发掘的状态,但是从其土地的龟裂程度,我们仍能想象那是一段怎样的岁月,从泥土上的白骨可以暇想到秦的暴政……
  还值得一提的便是历史博物馆。这里收集了许多秦朝的文物,四周的墙壁上有着对秦详细的文字介绍。那里先是摆放了一些“小玩意儿”,这里便不多做介绍了,中间摆放了几柄短剑,用几个独立的展柜。比较吸引我的是一柄“双虎剑”剑柄,它是两只老虎背对背组成的,雕刻的惟妙惟肖,活灵活现,让人感到此剑所体现的是何等尊崇的地位……
  这之所以是“世界八大奇迹”之一,自然有着它所蕴含的道理,而创造这个奇迹的是我们古代勤劳智慧的人民,我为我生活在这样一个民族而感到骄傲与自豪!

第二站:钟鼓楼
  那是位于市中心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远远望去,便知道它的不凡。看它的构造,便知晓它所处年代的久远。据说那里天天旅客不断,无论晴天雨天,来参观的人总是络绎不绝,所以,这便是我的下一站。
  登上钟楼,正中央是个巨大的铜钟。从大小上看,盖住几个人是不成问题的,铜钟非常完整,没有丝毫岁月洗刷过的痕迹。两边也都是一排小一点的铜钟,共二十四个,左右两边各一排,将中间的阁楼围在中间。
  钟鼓楼,虽然钟楼在前,但价值更高的应该是鼓楼。鼓楼的外部结构与钟楼极为相似,也是中央大鼓,两边小鼓的构造,不同的是鼓面上分别用隶书按顺序写上了二十四节气的名称。听别人说,这二十四个鼓声皆是不同,当然,是真是假我就不可而知了。
  中央的大厅摆放了各式各样的鼓,整整环绕了半个大厅,许多闻所未闻的鼓都有。呵,还真算是长了见识了。
  每天在钟楼或鼓楼都有古代乐器及歌舞的演奏,而她们每次表演结束后都能获得人们送上的雷鸣般的掌声。
  来到阁楼四周的围栏向远处眺望,与其遥相呼应的钟楼尽收眼底,底下车水马龙,使你有一种帝王般高高在上般俯视大地的感觉。
  这便是先人的智慧,我们的财富。

第三站:大堰塔
  大堰塔外的喷泉有着“第一泉”的称号。由于当时是晚上,所以喷泉更显美感,为这黑夜点缀,绽放夺目的光彩。
  说是“第一泉”,这名头自然不是白来的,盛名之下无虚士,这喷泉的高度、数量、美感,都配得上这个名头。
  这是一个音乐喷泉,顾名思义,这是一个随着音乐而律动的喷泉,中间的几根大喷柱能达到几十米的高度,两侧的喷泉也集中在大喷泉的上空,形成笼网之势,但中央喷泉,会被这给困住吗?当然不,它们迸发出更强的冲力,将水势一次次拔高。这些喷泉所做出的表演自然不止上述这些,这些不过只是冰山一角罢了,更有水龙戏水等更为精彩的表演。
  再往内走是更为精彩的喷泉表演,那里的水柱是旋转的,喷出的水柱也是呈麻花状的,配合着水底打出的灯光,将“麻花”映衬得多姿多彩。更里的墙上缓缓沿石壁流下涓涓细水,是那种迷你版的瀑布。由于天色已晚,大堰塔就没有去了,直到现在,我都异常惋惜。
  那晚,洗了个凉水澡……

第四站:法门寺
  这家寺院极其著名。原因很简单,这里藏有一颗灵骨舍利。
  这座寺院现在的规模已仅有全盛时期的二十四分之一了,但仍有一个较大公园的大小,所以其全貌可想而知。
  这座寺院中有一座塔,世称“法门塔”,但其真名为“真身宝塔”,曾经倾塌过一次,也正是因为这次倾塌,人们才发现宝塔下地宫中所藏的舍利。
  对于寺院的结构,相信大家头脑中也都有资料,这里的也一样,就不多介绍了。
  重点看舍利。这是一颗灵骨舍利,为了防止被偷走,又加入了三颗舍利。这三颗舍利,两假一真,其中一颗也是真的骨舍利,但相比灵骨舍利,便逊色了许多。
  灵骨舍利上平下不规则,周身有数斑点,中有裂痕但未断开,通体碧绿。关于这个舍利,还有个壮美的故事。文革期间,红卫兵四处打砸,当时也搜查了此寺院,在即将搜查到地宫,多次劝告无果的情况下,方丈点火自焚,吓走了红卫兵,也保住了灵骨舍利。
  这颗舍利,也是千年前遗留下来的,是先人留给我们的一笔巨额财富。

终点站:华清池
  华清池知道吗?那《长恨歌》总听过吧!那是白居易的诗,歌颂了唐玄宗与杨玉环的爱情,这一历史大剧,怎容错过?
  舞台依山而建,那山便是骊山。舞台设在水面的中后方,呈半包围状,亭台、阁楼、皇宫、朝堂应有尽有。数百人演绎,反映出玄宗与贵妃从相识、相知、相爱到离别的全过程。而华清池,便是玄宗修予贵妃的。
  当喷泉升起时,我们的脚下也散出淡淡雾气,一股清香,沁人心脾,灯光打在喷泉上,显得更加缥缈、迷离,喷泉上现出道道人影,千姿百态,称“水幕电影”。
  后来城门破,两军交战,水中便出滔天火焰,即使身在几十米远的座位,那种炽热的感觉也是非常真实的。
  后来赐白绫,贵妃去了。最后一幕:玄宗与贵妃在天堂相见,继续他们的故事。
  这样一场壮美的爱情,竟在硝烟中消散,我们都为此叹息,希望他们能在天堂更加恩爱。
  这一趟旅行,我放松了心情,也学到了许多知识,更增添了见识。古人的智慧深深地震撼了我,我为华夏民族的伟大创造力感到无比自豪!

  (指导老师:陈世宏)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3-01-25 16:12:45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