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八期>高考攻略

关于有丝分裂和减数分裂的一些问题

生物组    余政

  有丝分裂和减数分裂历来是生物学教学中的重点和难点,也是很多学生在做题中容易出错的地方,由于其具有思维跨度大、综合性强、题目灵活多变等特点,常结合图形出题,能充分体现高考对学生能力的考查,因而也是高考命题的热点。现就这一部分内容做一下分析整合,帮助学生走出困惑。
  一、染色体相关知识的认识:
  染色体和染色质:是同样的物质在不同时期的两种形态。(染色体=DNA+蛋白质)   染色体数目=着丝点的数目
  同源染色体:配对的两条染色体,形状和大小一般相同(X,Y不同),一条来自父方,一条来自母方(通常用不同颜色来表示父方和母方)

图为一对同源染色体

  联会:同源染色体两两配对的现象叫联会。
  四分体:联会后的每对同源染色体含有四条染色单体,叫做四分体。但应注意:姐妹染色单体经着丝点分裂形成的两条子染色体不是同源染色体,而是相同染色体。

  交叉互换:四分体中的非姐妹染色单体之间经常发生缠绕,并交换一部分片段。

图为非姐妹染色单体交叉互换

  二、联系图像应明确有丝分裂和减数分裂各个时期的特点

三、细化图像判断方法


  三.我对有丝分裂和减数分裂的一些看法
  我认为,对这些分裂的图像判断,要从各个分裂的目的上来看:为什么要这样分裂?这样的分裂有什么目的、有什么结果?
  首先,我们看看有丝分裂,它是对亲本细胞的复制,必然形成了两个与亲本相同的细胞,那么,怎么样才能做到呢?原来,对亲本的细胞内的染色体在间期进行了复制,说是复制,DNA的数量加倍,但染色体的数量可没有加倍哦!有丝分裂的前期和中期都为后期染色体平均分配移向细胞两极做准备,前期把核膜核仁给消失了,再形成纺锤体,中期染色体着丝点在细胞中央赤道板排好,后期由复制来的这些姐妹染色单体平均分配到细胞两极去,这样上下对称的子染色体都是之前的姐妹染色单体,它们的基因是一样的,所以保证了细胞亲本传递给子代的遗传性状的稳定性。
  其次,我们再看看减数分裂。减数第一次分裂的目的是要把同源染色体给平均分配到子细胞中,所以在分裂中,要依次进行联会,把同源染色体放到一起,在放到赤道板上,由纺锤体牵引,移向细胞两极,结果形成的子细胞里面就没有同源染色体了,染色体数目减半。在减数第二次分裂中,最终的目的与有丝分裂的目的一样,也就是要把连在同一着丝点上的姐妹染色单体平均分配到子细胞中,所以在中期的时候,染色体排列在赤道板上,后期时候,着丝点自动分裂,子染色体移向细胞两极。对于二倍体的生物,减数分裂的结果是形成了成熟的生殖细胞,每个细胞中,含有的是非同源染色体,组成了一个染色体组,又能理解了同源染色体的分离和非同源染色体的自由组合。
  在具体判断图像为哪个时期时,先要判断出减数第一次分裂的图像,因为该分裂有显著的特殊染色体行为,比如有联会、交叉互换、同源染色体在赤道板、移向细胞两极的染色体含有染色单体,这些是有丝分裂和减数第二次分裂所没有的。若没有减数第一次分裂的图像,只有丝分裂和减数第二次分裂,可以看同种生物同期时候染色体数,染色体数目多的,有形态相同、颜色不同的同源染色体,就是有丝分裂,反之,就是没有同源染色体,就是减数第二次分裂了。
  总之,每种分裂方式,一定要知道它的最终目的,根据这一点把分裂的每个图给连贯起来,这样才能解决好这些相关的题目。

(李道兵、侯仁祥老师编校)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3-01-23 15:06:30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