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八期>多元交流

驻村日记(节选)

英语组    刘显洋

2012.5.31     星期四    晴

  上午10时,和村两委同志一起到大树小学开展慰问活动。向学校的两名孤儿赠送了书包,同时向学生赠送学习文具以及800多份作业本。并祝福孩子们节日快乐。随后和校领导、老师们进行了细致的交谈。
  大树小学座落在茶庵镇西部,始建于1964年。占地总面积为3500平方米,建筑面积为450平方米,6个教学班,在籍在校学生为96人,在编在岗教师7名,属于偏远贫困乡村小学。 
  说起这七位教师,有两位是2010年选聘的特岗女教师,一位来自蚌埠怀远,一位来自寿县,她们俩都是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校舍紧张,学校把一个三间教室腾出一间作为她们的宿舍。这20来平方米,既是她们的宿舍,又是她们的厨房,甚至兼带学校仓库。可她们从不说一声苦,不喊一声累,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挑起了大树小学的顶梁。正是因为她俩的到来,这所学校开齐了美术、音乐、英语、信息技术等课程。她们以校为家,以苦为乐,深受学校师生的赞许。我们去的那天,特岗教师张兴范老师正患重感冒,高烧不退,咳嗽不止,江校长劝她回家休息几天,可她还是硬撑着,没有耽误一节课。正是两位特岗教师的到来给这所学校带来了生机和活力。
  业务主任王邦平同志年近五十,可她从未因个人和家庭私事耽误孩子一节课。就在前不久,在湖南长沙工作的儿子办喜事,儿子儿媳一再要求妈妈参加他们的婚礼,可她多次给孩子打电话说明情由,于是请孩子爸爸为儿子办了婚事。我想父母之心皆一样,她又何尝不想参加独生子的婚礼呢?可她知道往返需一个星期,学校工作耽误不得。大树老师把教育作为一项神圣的使命,为了农村那些可爱的孩子们忘我付出,感染着孩子们勤奋学习。无论你什么时候路过或是踏进校园内,总是书声琅琅,欢声笑语,一种浓厚的学习氛围在熏陶着你。
  为了改善教学环境,学校近期又争取到六间校舍改造项目(已动工)。在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村两委和全校老师共同努力下,我想大树小学将会越办越好,越办越美。

2012.10.12    星期五    多云

  上午,在镇三楼会议室参加了关于金岚岚同志的先进事迹报告会,认真聆听了镇党委书记关于金岚岚同志感人事迹的介绍。
  金岚岚,女,82年生,合肥人,属于典型的80后。他们出生在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全面贯彻和落实之初,出生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 沐浴在改革开放的春风之中,由此便形成了他们独特的性格:既坚定又迷茫,既开放又传统。安居在繁华的都市,家中还有4岁幼小的女儿,但她却主动要求到农村工作;高烧39.5度,但她仍然坚持工作;驻村工作短短103天,但却对全村470个五保户、残疾人、留守儿童家庭一户不落地进行了走访……在挂任叶集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期间,让行动不便的村民用上了代步车,为贫困学生争取到了助学金,给精神病患者提供定期治疗,对困难党员进行了慰问。面对困难,想办法克服;面对基层群众,满腔热情。
  一串串数字,一个个感人事迹,深深地触动了我们内心每一根心弦,感染了在场的每位党员干部,引发大家强烈共鸣。
  作为省第五批选派干部,我挂任碾桥村第一书记。碾桥村位于茶庵镇西部,属江淮分水岭易旱地区。全村共有29个村民组,837个农户,总人口3743人,现有耕地面积7100余亩。村主导产业为种植业,以水稻、小麦为主,其他经济作物甚少,工业方面为零。因村级经济基础薄弱,影响了本村各项工作开展,2011年度被镇党委列为全镇重点治理的“后进村”。我被组织上安排挂职碾桥村,深感责任重大。
  4月底到任以来,我带领村两委一班人开展调查研究。我们深入村庄,走进农户,全面了解选派村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掌握存在的问题和优势,找出 “后进” 原因,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发展目标,选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为促进选派村新农村建设和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打下良好基础。为此,我提出“一核四点”,即以基层党建为核心,全面提高班子队伍的整体战斗力;发展和壮大集体经济,增强村集体经济发展活力;改善水利基础设施,优化农业生产环境;建设民生工程,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积极创建幸福碾桥。
  今天通过对金岚岚同志先进事迹的学习,我一定会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民谋利的实际行动,在今后工作中,严格按照省委组织部指示精神对照六个方面下功夫,确保实现“六句话”的工作目标,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积极进取、扎实工作,为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新农村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为美好安徽、幸福碾桥目标的早日实现尽自己最大努力!

2012.11.21    星期三    多云

  碾桥村是以种植水稻和小麦为主的农业村,村民收入靠的是7100亩水田,但已有的水利设施已严重制约村农业的发展,尤其是村西80年代修建的孙岗支渠,全长约6900米,有近4000亩的良田要依靠这条提水渠。但因年久失修,渠道堵塞,水流不畅,加之水渠沿线的居民随意倾倒垃圾,使昔日的排水渠变成了臭水沟。在下村走访中经常听到村民的抱怨牢骚,附近的群众意见很大,下游的种粮大户也是怨声不断。为此在驻村前两个月,我将此事列为工作的突破口,多次召开村两委会,后通过村民组长和群众代表大会讨论,终于孙岗支渠拉挖深扩宽二期工程项目被列入了“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通过群众筹资和财政奖补,今天,项目开工了。挖掘机在前方“开道”,清除淤泥和垃圾,一条宽阔畅通的水渠向远处的田间缓缓延伸……村民们满怀着喜悦,久违的笑容漾荡在黑黝的脸庞上,种粮大户杨队长高兴地说:“有了通畅便利的水渠,我的50多亩土地再也不用为取水犯堵了。”
  机器的轰鸣声,此时就像一首激昂的交响乐,激励着我多为民服务的步伐。坚定了我做“三心人”的决心,即三农工作有心人,基层工作热心人,干部群众贴心人。同时也告诫我要多学习,多总结,多思考,多联系,不断提高基层工作能力,为民多办事,办好事,办实事。

(周宗丽老师校对)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3-01-23 15:29:22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