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八期>多元交流

丹麦印象

英语组    骆雅雯

  2012年10月22日,作为六安二中外派教师参加AFS2012中丹教师交流项目,我开始了为期85天的丹麦访学活动。  
  经过火车转飞机转汽车20多个小时的旅程,我终于抵达了期盼已久的童话王国——丹麦。飞机降落在丹麦奥尔堡机场,Ranum efterskole的外事负责人Mette一眼就认出了我,她很热情地拥抱了我,“Welcome to Denmark”,那一刻,真的让我有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丹麦,美好的童话王国,我来啦!
  我对丹麦的认识,当然是从安徒生童话开始的。在赶往学校的途中,已经能感受到这里特别的静谧中流动着特有的气息。到处都显得干净、整洁,让人感觉置身于画中。我所服务的学校——Ranum Efterskole,地处奥尔堡市一个特别偏僻的小村庄,人口稀少,碧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葱绿的草甸,宁静的农庄,让人感觉美景连绵。除了学校,乡居没有高楼大厦,只有平房。可是从外观上看,屋子都很精致,很像安徒生童话里的小屋,好想进去看看啊,也许哪天有位美丽的公主会邀请我去她家做客呢。来到学校的教学楼下,刚下车时恍惚中觉得少点什么,不久就想明白了,原来学校四周没有围墙,连栏杆都没有,出入完全自由。
  Ranum Efterskole是一所寄宿制学校,大多数学生周末回家,老师们的住所离学校都很近。在丹麦独特的教育体系中,在进入gymnasium(相当于中国的高中)之前学生必须在这样的efterskole接受一年教育,这一年中学校开设了丰富多彩的必修课——物理、化学、历史、西班牙语、法语、德语、英语等,也有很多课外活动课,有攀登、射击、骑马、足球、篮球、舞蹈、拳击等。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未来的发展方向,比如音乐、戏剧、体育等。毕业后可以立即工作,当然也可以接着上高中,继而考大学,大多数孩子还是选择上高中的。
  我在这里的任务主要是给学生上中国文化课,也有两节中文课。在这里,60分钟为一个课时,一般是两节连上,老师将大量时间交给学生围绕本节课的话题进行分组讨论和做Presentation(成果展示),仅仅使用课堂前后各十五分钟的时间进行讲解和总结,其他时间指导学生自学。小组讨论时气氛非常活跃,有问题时随时可以举手示意。学生看起来很轻松,甚至心不在焉的样子。可是当我在教室里走动一圈时发现,他们或发问,或记录,或从因特网上查阅资料,没有一个人玩游戏、聊天。在讨论之后的成果展示中也个个表现得很棒,思维活跃,能说出一大套自己的见解和小组研究的成果,讨论同时还可以做出一份精致的PPT帮助他们展示讨论成果,这说明他们的学习效率是很高的,有很强的动手能力和丰富的想象力,也许这就是丹麦不同的教育理念吧。有一次,我和几位老师聊天时,问他们,你们有没有教学大纲?他们说,有,但只是规定了这学期要完成多少任务,没有具体规定教学内容。所以,他们是没有固定教材的,每节课都是老师很自由地选材然后复印给学生作为本节课的教材。而且更为有趣的是,这里每位老师都是同时教授几门学科,这在我们看来是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另外,和我们的课堂完全不同的是,所有学生来上课时都是自带电脑,Dell, mac book, ipad。校园里wifi无处不在。开始我也想不通为什么要这样,后来才发现,是由于老师在课堂上布置的话题都非常的开放,而学生又需要在讨论之后做成果展示,所以就必须利用电子产品进行资料查阅。这里的学生熟练掌握各种搜索引擎和软件,包括imovie, keynote, 做的presentation也相当专业和优美,电子产品在他们手中完全是运用自如的工具。我想,这样做的优点肯定是,资源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缺点是,自控能力不好的学生就会时不时地在课堂上植物大战僵尸了。总之,这就是e教学。明年1月份圣诞假期之后,全校290名学生分为五组,分别去中国、美国、非洲、印度、泰国观光旅游。我将和另外两位本校的老师带领其中46名学生赴中国旅游,他们想在体验中国文化,领略中国风光的同时提高中文水平。
  丹麦的学生对于新鲜事物有着强烈的好奇心,尤其对于我这样来自异域文明古国、浑身散发着神秘国度气质的年轻人。他们会常常提出一些让我始料未及的问题,比如,“你们中国人喜欢吃狗肉吧?”“你们每个家庭只能要一个宝宝?那你们刚刚上任的新一届国家主席有几个孩子呢?”“听说你们不能上You tube, 不能上face book, 不能用twitter, 是吧?”“你们的课堂是什么样的,和我们一样吗?”等等,周围的人突然都变成了问题人士,虽然我经常会手心里捏着一把汗,但在答疑解惑中我的口语水平还是提升了。
  观察,思考,提问,纠结,解疑,这是我在这里每天都会做的事情。最喜欢的是每天走在校园里,过往学生对我灿烂的笑,说着“God morgen ”(丹麦语,早上好,发音有点像英语中的Good morning),或者叫着音调奇奇怪怪的“你好”,每个人能都那么的快乐和阳光,让我也情不自禁地动力满满,心情愉悦。接下来,我将继续这里别样的生活历程。

(翟进进老师校对)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3-01-23 15:26:36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