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八期>多元交流

多姿多彩的美国中小学生活

前言:近年我校更新办学理念,拓宽办学思路,形成了多元开放的态势。先后开设了珍珠班(与台湾浙江新华爱心基金会合办)、国际班(与美国美中商学院合办),走出去,引进来。师生走出国门,到过日本、英国等进行访学活动;学校成功接待了大量的域外师生,举办了与德国孔子学院(一行74人)及AFS项目(亚欧美九国)来华师生的访学交流活动。今年,我校青年教师达巍娜、骆雅雯、刘显洋三位同志又成功参与了各种对外交流活动。达巍娜老师参加“中美教师交换项目”,经过层层筛选,通过全国遴选,8月份成功赴美。骆雅雯老师参加AFS项目——国际文化交流组织(AFS Intercultural Programs),10月份赴丹麦访学交流。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选派第五批优秀年轻党员干部到村任职工作的通知》、市委组织部《关于市直单位推荐选派第五批优秀年轻党员干部到村任职人选的通知》要求,刘显洋老师被选定为第五批选派干部,担任寿县茶庵镇碾桥村第一书记,任期2年;刘显洋老师4月份赴任。年终岁尾,让我们阅读他们的文字,感受他们的生活,更感受他们的感受。

多姿多彩的美国中小学生活
英语组    达巍娜

  终于等到了好消息,我有幸成为全国10名赴美执教的教师之一。我所要去的城市叫图尔萨市,属于美国中南部的俄克拉何马州,所任教的是一所小学,叫GRIMES ELEMENTARY SCHOOL。
  这是一所公立的小学,全校师生大约300人。我负责的是全校从学前班(PRE-K,这里的学前班是指幼儿园之前,美国幼儿园的课程只有一年)到六年级总共8个年级的的汉语教学工作。在这里,汉语是所有孩子的必修课。作为这所学校目前唯一的汉语教师,我的教学任务非常重,而对于我来说更大的挑战则是从高中老师到小学老师、从中国老师到美国老师的角色转换。
  美国学校和中国学校有很多不同,中国是学生固定在一个教室,不同的老师来给他们上课,而在美国,这里是每个老师有自己的教室,学生到不同的教室上不同的课。因此,你可以看到学生在学校大厅忙碌的身影,他们不断地在转换教室,而每节课间换教室的时间很短,只有5分钟,学生会拿着书匆匆地来去。由于每一个教师都有自己的教室,可以布置自己的教室,你可以看到每间教室都是不同的。有的老师喜欢艺术,她的教室布置的就像艺术馆;而有的老师把教室布置成了不同的国度,有各个国家的特色工艺品;还有的老师把教室布置成卡通乐园;更多的老师会把学生的作品在教室里外的墙上展览出来。各种各样的教室是这里的一大特色,每个教室就体现了教师的个性,彰显了学科的文化。
  另外一个让我很不适应的不同就是学校的作息时间:美国实行的是八小时工作制,一整天都在学校,中午是没有午休的。刚开始真的觉得很痛苦,吃饭时间很短甚至是匆忙,因为课程安排原因我有两天更是只有15分钟午餐时间,经常是匆忙吃两口就去上课。学校实行错时就餐,每个班级有20分钟就餐,一部分学生和老师自带午餐,吃得非常简单,通常都是一小块三明治或者几块饼干外加一罐饮料。大部分学生在食堂就餐,因为是公立学校,可以免费提供早餐和午餐给家庭贫困的学生。
  美国孩子的童年很幸福。学生没有国内中考和高考的升学压力,老师是真正做到寓教于乐,学生不会像国内一样坐得老老实实地认真听课,老师会通过不同的活动和游戏让学生在自己动手中学习新知识。这里的老师都不用统一的教材,老师们自己研究教学、设计课程,自主挑选、准备阅读材料和教具。在课堂上,老师要照顾到每一个学生,针对不同的人准备不同的教材。有的学生阅读有困难,老师就要为他准备难度较低的阅读材料,并专门对其进行辅导。为了适应学生个性的多元化,有时同一个教室里有几组人在做不同的事情。一边是喜欢动手的同学集体参与一项活动,一边是喜欢安静的同学在静静看书。学生听课时可以坐在地上,可以蹲在椅子上。美国的孩子书包都很轻,他们一般不装书,只装一个文件夹。文件夹里是老师印的各种各样的讲义。他们家庭作业也很少,很多老师根本就不布置作业。这些都让刚来的我惊讶不已。学生们在课堂上都非常积极活跃,每个人都积极举手回答问题要求参与活动,即使他不知道答案也会毫不犹豫地举手,只是要求参与。美国学生的乐观、独立、自信的精神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美国的学校非常重视体育、音乐和阅读,我所在的学校每天都有固定的阅览时间,要去阅览室借阅图书或上网阅读,学生每天都有音乐课和体育课。
  美国学生压力小,很爱玩,学生的课余生活非常丰富多彩。上课之余还有很多项目,比如乐队活动,不定期有志愿者来教授音乐舞蹈,曾经有过非洲音乐周和苏格兰音乐周,让学生体验不同的文化和知识。当然,学生最喜欢的时间就是他们的文化周了。我经历了一次是红丝带周(RED RIBON WEEK)。这一周当中,每天都有不同的主题。周一是ALL BLACK DAY,要求全身穿黑色的衣服;周二是疯狂头发CrazyHair,学生和老师会把头发做成各种奇怪的样子和颜色,有的学生把头发染得五颜六色,有的剃成扫把头,还有的在头上弄很多装饰就像圣诞树一样,不仅学生,老师也会装扮。周三是睡衣日,学生穿着拖鞋和睡衣就来上课了;周四是戴怪异帽子,你会在学校里看到无论老师学生都会戴一个夸张的怪帽子,帽子越奇怪就越有趣。学校会给每个学生发一个红丝带,上面有号码,每天放学前会有抽奖,念到号码的学生可以到学校办公室领取一些小奖品。据说这是美国的一个文化,每个学校都有这样的活动来让学生放松,拉近老师和学生距离。学校类似的活动很多,我们学校还举办过狂欢节、男孩之夜(BOY’S NIGHT)、FIELDTRIP等。
  美国学校非常注意孩子的安全。这种安全性的强调首先体现在老师对学生的绝对监控上。上课的时间不允许老师离开孩子,让孩子们单独呆在教室,法律要求有孩子在的地方就一定要有老师。这种安全性的强调还体现在学校的设计上,学校对外所有的门都是可出而不可进,万一发生火警地震什么的,可以在几分钟内撤离。最让我惊讶的就是学校经常进行各种安全演习。演习时,不管你是在干什么,都必须立刻停下来和其他师生一起撤离学校或躲避。几乎每两周就有一次不同主题的演习,学生对各种灾害的处理也非常熟悉,碰到火灾怎么撤离,碰到恐怖袭击如何躲藏,碰到龙卷风如何找到避难所等,学生们能有条不紊地在几分钟内安静地撤离到安全地带。我所在的州因为天气干燥,经常会有火灾,因此火灾演习开学初就很频繁,一周有两次。有一次我正在上课,警铃又响了,我以为还是火警演习,就准备和学生一起撤离,但学生并没有往学校外走而是往一间小屋走去,后来学生才告诉我这是龙卷风演习,我们只要到躲藏的屋子等警报解除就行了。学生们说这种演习她们从上学开始就有,对他们来讲轻车熟路了。
  另外,美国校园恐怖暴力事件很多,尽管我所在的是小学,情况要好很多,但我们也有类似的演习。有一次演习一开始,要求关闭所有的灯,把所在房间锁起来,不能让别人进来,然后找到安全地方躲起来。我是一头雾水,不知道发生什么了,后来才知道这是防止校园恐怖事件的演习。这一切对我来说是一种既新鲜又陌生的人生体验。
   回顾过去的三个月,美国的学校生活给我带来了不一样的文化冲击,我正在努力地适应角色的转变。当然三个月的时间尚短,我还有更多的时间去发现去领略去了解美国文化和热情的美国人。

(翟进进老师校对)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3-01-23 15:24:19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