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四十期>教研阵地/课题研究

浅谈智慧课堂在高中英语写作教学过程中的应用

河西校区英语组 冯婷婷

一、高中英语写作教学现状

  英语学习中,语言表达能力是学生必须掌握的重要技能,写作的目的在于考查学生对语言的驾驭表达、书面交流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高中学生在语法、词汇、遣词造句等方面已经有一定的积累,但多数学生无法将其有效地组合运用且学生普遍缺乏写作积极性;高中写作教学通常局限于学生个人的写而忽视互动的过程,以至于学生写作次数和教师批改讲评较多,但学生的写作能力没有得到显著的提高。出现这一现象的原因在于教师在备课期间不能对学生进行更深入地了解特别是对兴趣点的了解,教学过程中学生对教学内容的理解不透彻,写作过程枯燥机械,作文评价形式单一,教师给予的评价集中在用词是否恰当,语句是否通顺,语法是否使用错误等。

  二、智慧课堂在高中英语写作教学中的应用

  1.同步更新的资源库,让教师备课更高效

  传统教学中,备一节写作课既费时又耗力。教师对学生的现有水平不了解,不能确定什么难度的素材适合学生。智慧课堂中,教师可以利用智学网的历史成绩查询功能了解全班学生的英语写作水平和每个学生写作水平的分布图,从而更充分地了解每一个学生。此外教师可以运用科大讯飞畅言智慧课堂系统教师机查看或者分享短视频。平板中也有自带的教材资源库,教师可以引用相关配套 PPT,让备课更高效。

  2.灵活多样的互动方式,让课堂生成更有趣

  第一步:导入。智慧课堂教师可以通过视频、图片、语音、漫画等方式进行导入。 以新北师大版第二册第五单元 How to survive an earthquake为例,教师可以播放有关地震逃生的视频,激起学生对话题的兴趣并鼓励学生主动预测文章的内容。观看视频后,学生自由讨论还有哪些地震逃生的方法并让学生在全班同学面前大声说出来。教师事先用畅言智慧课堂分组作答、抢答功能将学生分好组,发言的同学为本小组赢得积分。这样,学生的积极性、竞争意识都被很好地调动起来。

  第二步:阅读。让学生阅读相关类型的文章以促进学生的话题写作。新课改中的单元写作教学首先呈现给学生的是有关写作话题的一篇文章进而引申出单元写作的文体、语言等特点。如若进行a brochure的写作教学,不妨先集体阅读存在平板中几篇小册子,体会小册子的格式、语言、排版等特点。学生在阅读时可以划出文中的高级词汇、句型,整理出文章内容的框架结构并拍照上传在平板中实时共享。这种形式可以有效地促进学生的共享意识及学生的个人成就感。阅读是为了更好地写作,在写作前教师呈现相关的文本阅读有助于学生话题词汇的积累,更好地把握文体特征进而更好地审题。

  第三步:审题。教师指导学生登陆“畅言智慧课堂”,查阅事先准备好的写作要求,让学生从体裁、人称、内容要点、时态、段落等不同角度进行细致地审题并要求学生列出写作提纲,这样可以帮助学生在很短的时间内进行谋篇布局。同时,教师在写作前给出适当的建议,提醒学生运用在阅读中学到的知识。如在阅读了如何在地震中逃生的小册子后,教师要求学生写一个关于预防新冠病毒的小册子,学生可以根据之前学到的文体、时态、语言、人称等信息快速列出写作提纲。

  第四步:同写。教师要求所有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独立完成写作任务,这给了学生独立思考与完成任务的空间。同时,在写作的过程中学生可以在畅言智慧课堂的平板中实时了解自己或他人的写作进度与分数排名,这有效提升了学生的写作效率,培养了学生的竞争意识。学生也可以借助智慧课堂进行自我评估,发现自己的错误,从而完善自己。

  第五步:共评。这个过程主要让全体学生一起参与到作文的批改中。传统的由教师批改全班同学作文的方式存在单调性,导致了批改周期长,学生对自己的错误点印象不深刻。智慧课堂中,学生进行了角色的转换,不再是旁观者而是学习的参与者。首先教师用教师机在全班共享同一篇文章,让学生找出这篇文章的亮点及不足的地方,再让学生打分,最后教师给出评价标准和真实得分。这一过程可以鼓励学生积极讨论,学生在平板上的发言同步到课堂上,实现了讨论范围的最大化。同时,学生在讨论和修改中,加深了对错误知识点的印象。

  第六步:互评。在共评后,教师要求学生互改作文,并对该作文进行打分。这一过程中学生学会了欣赏别人,尊重别人的劳动成果,并培养了自己的批判性思维,增强了自身的责任感。

  第七步:自评与修改。在教学的最后,学生拿到自己的作文,在大数据下,学生针对自己的错误点进行修改,消化吸收这节课所学知识点。同时,教师运用智慧课堂学生讲的功能,让学生分享这节课的收获并提出改善的举措。

  3.及时反馈的数据信息,让课后练习更精准

大数据时代,教师运用网络进行授课或批改作业,通过学情分析中的学情总览查看班级同学作文的平均分、排名、最高分、普遍存在的语法错误等,不仅能让教师更好地了解每个学生,做到因材施教,更能使下次作文的练习更有针对性。同时系统也可以根据学生作文的错误点自动形成相应的语法练习,方便学生实现精准练习。

三、智慧课堂对高中英语写作教学的影响

  1.智慧课堂对高中英语写作教学的积极影响

  首先,智慧课堂通过新颖的导入、互动激发了学生的写作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高中阶段,由于学生课业繁重,英语写作教学的机械死板使得学生对英语写作缺乏应有的兴趣,智慧课堂中多样的导入和互动方式极大地提升了学生的写作兴趣。

  其次,智慧课堂通过直观形象地展示课堂内容促进了学生对知识的理解与记忆。例如,在 How to survive an earthquake的写作教学中,为了让学生更好地理解if you are indoors, you should drop, cover and hold on.教师可以用多媒体分别展示drop, cover,和hold on的动作照片,以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

  最后,智慧课堂通过发展学生的智慧提高了学生的写作水平。高中英语写作练习要求学生将所学的知识进行有效地输出,对学生的学习能力有很高的要求,而以开放性、探究性为特征的智慧课堂则可以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写作智慧。在智慧课堂中学生可以充分自由地表达自己的所思所想,学生在不断的操练中完善自己,提高了写作水平。

  2.智慧课堂应用过程中应该注意的问题

  智慧课堂给英语教学带来极大便利的同时也存在些许的隐患。首先,追求酷炫是教师备课时的一大误区,毕竟教师的特长在教学而不是技术,教师更应该从教学问题出发,以解决问题,发展学生能力为目的。其次,学生在接触平板的时候没有一个正确的使用观念,想方设法发掘平板的娱乐性,在教学过程中学生没有进行真实的互动,这需要教师和家长进一步的关注和引导。

  四、结语

  作为对传统写作模式的颠覆,智慧课堂在英语写作教学中的应用十分重要,覆盖备课、上课、课后辅导的各个环节。在智慧课堂中,教师通过对学生学习数据的收集和整理,实现了对学生英语写作评价的精准性和时效性,既减轻了自身的工作量,又使得评价更加科学。智慧课堂改变了学生在写作评价中的旁观者身份,促使他们以参与者身份提高自身对于英语写作的积极性。

(赵建民老师 编审)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2-09-13 09:36:51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