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五期>走近经典

《孤独六讲》讲孤独

高三文(10  周坦

  孤独是生命最圆满的开始,在破碎重整中找回自我。

     ——题记

  这小小的天地里,盛一个满满的人生。《孤独六讲》是台湾著名作家蒋勋的雅作,六次演讲:情欲孤独、语言孤独、革命孤独、暴力孤独、思维孤独、伦理孤独。观于孤独,感于生命。

  情欲孤独、伦理孤独。“生命里第一个爱恋对象应是自己,写诗给自己,与自己对话,在一个空间里安静下来,聆听自己的心跳与呼吸。”感受自己的美,无与伦比的美,当暗恋一个人时,生命也在转换,从中发展完美的自我。人的本身是孤独的,渴望在身体发育后和另一个人有更多的身体了解,或拥抱,或碰触,以爱之名。犹如柏拉图曾言:“人是一个不完整的个体,每个人都被劈成两半,终其一生寻找另一半,因为被劈开的人太多了,不一定能找到。”“我从哪里来”,这是对生命孤独感的最早询问,答案却常常以“捡来的”切断,在儒家文化传统中的亲子关系里,不存在孤独感一说。一方面,我们不允许别人孤独,另一方面我们害怕孤独。不允许别人孤独,把别人从孤独里拉出来,接受公众检视,同时我们也害怕孤独,所以不断宣示我不孤独。鲁迅在《狂人日记》里写道“礼教吃人”的指控。由三个男人谈论一个女人贞洁到一群男人谈论她的贞洁,最后变成不通过任何司法审判,在祠堂给刀子、毒药与绳子,叫她自己了结。一个孤独者面对一群孤独者。

  语言孤独、思维孤独。“每个人都在说,可没人在听。”和长辈吃饭时发现一个共性,在饭桌上都很吵,每个人都在说,可是,压根就不知道该听谁的,或者说,没人在听。这好像是一种语言的无奈吧!好像自己是一个荒野上喃喃自语的怪物。《孤独六讲》中儒家也是忽视语言的。“白马非马”是探讨辞类问题,希腊文化中有严格的分别,然而中国却成了“巧言令色”。儒家更多的来源于心灵的感悟,把语言简化到一个非常单纯的状态。西方符号学也是讨论语言的结构,主张检验思想内容前,要先检验语言的合理性,比如政治人物语言很讲究,因为随时可能被攻击,而我们对语言更没那么严格的要求,语言的含义常常是暧昧不明的。准确的语言本身是一种吊诡,当我们对语言要求愈发精准时,语言也丧失了原有的弹性。语言发展到两个极端,则是诗和法,一个是美,一个是准。我们都该使自己的语言保持一个“活水”的状态,如果是模式化,那么语言和思想分离了,只剩下声音,那在生命中无法产生意义……声音没有情感,没有让人心动的东西,那就是读一本佛经;语言若没有思辨能力,那将会是一种孤独。

  革命孤独。“革命者迷恋自己年轻时的洁癖,而且深信不疑。”一场运动中,革命者们认为文学不该自私,应走向社会边缘,抨击不正义、不公理的事。革命应是一种激情,比人世任何一种情感慷慨激昂,温馨的、甜美的、幸福的,甚至会使人走到分崩离析的世界。安那其主义就表现了人们为这场革命奉献了一切:他们兼职、写作,依托尽可能依托的一切东西让这个组织维系下来,大家把钱放在同一个器具里,这里的钱,大家同使。可是,渐渐地,他们发现,有人偷钱!这对他们这些激情昂扬的革命者来说,可真是一次打击……Utopia(乌托邦),“子虚乌有的邦国”。他们相信,在这个国度里,没有阶级,人们放下一切私欲去完成一个更大的爱。唯有年轻人会去相信乌托邦,并且这种激情是惊人的。如果一个人在14岁时不是一个理想主义者,那他一定庸俗得可怕;如果他在40岁还是一个理想主义者,又未免幼稚得可笑。另一种异于政治革命的卓文君是勇敢的。新寡的卓文君被司马相如打动,她需要对抗的是封建体制礼教,需要对抗的是自己的父亲!当垆卖酒,着实是一场伟大的不容易被理解的革命。司马相如最终还是变了心,于是便有人讥讽卓文君“早知今日,何必当初”。但我认为,她敢作敢担,个人的对错,是她个人的事,与你何干?她对自己的选择清清楚楚。革命者无论承担政治的压力还是道德的压力,都无怨无悔。

  暴力孤独。“暴力会因为被掩盖着而消失吗?我不认为。”观看弗朗西斯·培根的画,可能会看到紧张的拉扯,体会侵略性、残酷性的力量,观者并不需清楚明白其中内涵,却可以从中获得一种纾解、释放,一种快乐。这可能就是“暴力美学”价值所在吧!暴力中有一个有趣的转变:假使一个人在伊拉克杀人时,他是有奖励的杀人,是合法的杀人,当他回到家乡,变成了一个在家乡杀人的罪犯,那么这种暴力是该鼓励还是谴责?当然暴力分为合法与不合法。在中国,“侠”其实是墨家的前身,替天行道的流派,侠放在江湖很危险,收编后却不危险。历代君主打天下时,都有侠相助,换句话说,就是黑道帮忙。只是在政权建立后,如何利用这些人,这也是合法暴力与非法暴力之间微妙的转换关系。暴力无处不在,电影《泰坦尼克号》中所有人在极惨中呼喊,电影拍得越真,越能激发我们潜意识中对暴力的欲望。文明社会中暴力看起来不像暴力,却又确确实实使人受伤害,究竟人性中藏了多少暴力?

  孤独没什么不好,使孤独变得不好,是因为你害怕孤独。醴泉无源,芝草无根,人贵自勉,个人的喜怒哀乐,还是由个人担当吧!

  完成孤独,给予孤独,尊重孤独。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07-09 16:08:56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