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五期>走近经典

雷雨中,你寻找晨曦

高二理(14 何逸凡

  我们本该共同行走,去寻找光明,可你却把我,留给了黑暗。

——《雷雨》

  近日,我观看了电影《雷雨》,还在班上的“小剧场”中扮演了人物周萍,因为这些,我爱《雷雨》爱得越来越深,并且对《雷雨》也认识得也越来越深。

  周公馆中,每个人都有着悲惨的命运,从阴险卑鄙的资本家周朴园,到身份低下的仆人四凤,每个人都“一步错,步步错”。最终大厦将倾的周家终于在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崩溃倒塌了。我也仿佛站在那雷雨之中,无能为力地看着他们每一个人各自迷茫地奔向四方,直至粉身碎骨!忽而一道惊雷劈下,炽热的电斩开冰冷的天穹,留下一个硕大的问号。

  “这,这一切的一切,究竟是谁造成的,谁造成的啊?”

  我深深地思考着,任凭冰凉的雨水在我脸上拍打。我缓缓地站起,凝视着无边的黑暗,天在哭诉:

  “每个人!每个人都有责任!”

  我听了怔住!

  如果周朴园没有把鲁侍萍赶出家去,如果四凤没有当周家的仆人,如果周萍没有爱上四凤,如果鲁大海没有当工人代表,如果……每个人几乎都有错,每个人几乎对周家的倒塌都有一份责任。每个人,都是一滩绝望的死水。

  但就是在这么一个“死气沉沉”的家中,有着一个雪一般纯洁的孩子,他不懂人命贵贱,他不懂钩心斗角……他,就是周冲。对他的认识,最初是那句让全班人捧腹大笑的“爸爸,这是不公平的”。在那场剧中就一句台词,还被别人“占便宜”的角色,最早我们班都没有人想演,但当我看完全剧后,我不经感慨万分,特别是那一句“我们坐在船头,望着前面,前面就是我们的世界”。让我泪如雨下,周冲是整个黑布上的白点——他敢于去热情追求女仆四凤,他敢于去为工人打抱不平,他敢于向鲁大海伸出他“高贵”的手……在令人压抑的闷热空气中,周冲让我感到了一丝清新与舒爽。

  周冲!你爱鲁四凤,以至于在母亲面前都满面通红,别人问你,你却用了最幼稚的借口“骗”了别人——热。因为你单纯,你单纯得像一张白纸!你在那个暗无天日的周公馆里找寻着自己的梦。你是光,虽然你熄灭了,但是你在我的心里永远存在,因为你的光刺穿了我的肉体,把我的心从无边的黑暗中解救了出来!

  最后一道电闪过,天上地下已被雨水冲洗干净,阳光斩断乌云,光芒万丈,周公馆屋上的瓦片闪现出点点鳞光,一个灵魂,纯白如雪,飘飘荡荡,飞向苍穹,飞向他曾经的那个,美好的梦。

 

  我们坐在船头,望着前面,前面就是我们的世界。

——后记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07-09 16:06:51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