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五期>心灵家园

享受寂寞

高三理(5 徐志远

我曾在《意林》上见到过鲍鹏山老师的一段话:在很多时候,寂寞不是由于我们没有朋友,而是我们失去了自己的本色;寂寞不是因为我们不能被人群接纳,而是我们在人群里不敢以自己的本相示人;寂寞也不是因为我们和别人不一样,而是我们和别人太一样了。

不久前,我们班一起看《肖申克的救赎》,我的脑子里就突然又想到这段话。里面有这么个片段:安迪在被关了三个月禁闭后回到人群中,有人问:“你怎么受得了,那里只有墙!”安迪只是指了指自己的头说:“有莫扎特陪我!”

在安迪终于逃离监狱,他的好友瑞德发出感叹:“有些鸟注定不会被关在笼子里,它的羽毛太鲜亮了!”

就如安迪一样,能享受一个人的寂寞,品味你所拥有的,憧憬你将会拥有的,不会因为所谓的糟糕处境而六神无主,自暴自弃;也不会因为所谓的得意时刻而欣喜若狂。恣意纵情,这想必是一个人最大的魅力。

仔细想想,一个人的生活不过如此:当淅淅的小雨突然下起,打湿摆动的衣角,依旧不紧不慢地走,既无人担心也无人责备;傍晚,爬上大树,坐在那茂密的枝叶中眺望远方,看那赤焰般的夕阳在穹顶浮动;当晚霞的身影最终隐没于天际,山野便开始寂静,一条溪水的声音也能流到很远很远的地方,借着月光会发现清冽的水面上还躺着一片熟睡的落叶。享受寂寞的快乐,莫过于此!

前不久,看到一则新闻:韩国某足球队队员在赢得比赛后将脚踩在奖杯上,对中国足球大放厥词,事后整个足球队公开道歉。

对此,寂寞的我难耐躁想,还是要说点看法。

一、高丽棒子,真没素质!愚昧无知,自以为是!中国在近期与美国的贸易战打得正酣,这无疑表明中国的国力已经有了巨大的提升。弱国无外交,这是百年前我们中华民族就获悉的道理。而此次我们也好好给韩国上了一课。将军有剑,不斩蝼蚁,若非贼人太猖狂,又何必让他们见识什么是刀光剑影,快意恩仇?

 二、中国足球,仍需努力。由于中国足球队不近如人意的表现,人们总是吐槽。我发现就连二中公告栏都有人发表意见。虽然这个人的语言粗鄙,但内容却不无几分道理。大体上他是这么个意思:韩国人踩奖杯是别人的事,我们输了球就得认。中国足球队的训练不刻苦,还不如他整天的训练量。

我是比较同意前者,技不如人我们认,别人嘲不嘲笑败者,那看的是他们的素质。但如果说足球队不刻苦训练,我是极力否认的。就连那个说话的同学都有这么强烈的爱国心。那么代表一个国家的足球队一定会努力训练,想为国争光的。

国足的现状确实并不是很好,但光明是从黑暗中一丝丝地挣扎出来的,就像那日出,清晨的第一缕阳光从漆黑的夜里挣脱。国足所要做的正是奋力挣脱,我们所需要做的便是等待。

咱们先揣起这份功利心,且静静地享受国足扬威之前的这段寂寞时光吧。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07-09 14:54:53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