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五期>个性飞扬

十里秦淮,金陵一梦

河西校区高三(7  荣醒

  “玉阶生白露,夜久侵罗袜。却下水晶帘,玲珑望秋月。”李白的《玉阶怨》是金陵的第一重色。青砚黑墨,瞧见是苦的,可微微品上一品,上等的成色,即使心里是涩,嘴里却是甜。这佳品被戏子轻抛水袖,一眼回眸,不论男伶女伶,将血肉与情思相融,一曲《桃花扇》一出《牡丹亭》也堪堪能把陌路人的心思缠上一缠,绕上一绕。

  生而为乱世,便注定一些人事的不凡。可正因为乱世,我偏爱上了一座城。那城曾唤金陵,有湖仍叫莫愁,偏与民国纠葛的一段时期,爱得难以自已,覆水难收。仿佛打开了一扇门,闯入了一场幽远的梦。梦里风姿绰约,幽怨四起,却也情之所系,生死难忘。

  传说当时宋美龄最喜欢法国梧桐,蒋介石为讨夫人欢心,命人将南京城大大小小的街道都种上梧桐。他因一己之私的浪漫,将南京点缀成她的世界。因为她喜欢,所以他给。只要我有,只要我能,你想或喜,吾都想允汝。哪怕是路上春意两瓣,摘下,也想送到你手里。那个时代已去,但梧桐树刻在了民国的魂里,也带着这份浪漫,刻在了南京的骨子里,融进了这座城的气质里。这便是金陵的第二重色。

  “烟笼寒水月笼沙,夜泊秦淮近酒家。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我以为,六朝金粉地之最繁华堕落的要数秦淮河畔了。它颓靡,多情至人沉溺。自古多情者美人为甚。江南的风,秦淮的月。月下秦淮八艳,生生皆为情种。董小宛,柳如是……为这方,添上纸醉金迷,却也懂自怜自爱。此时的南京,仿若何事都无法打扰。

  炮火声在中国东北打响,南京局势虽有变动,但一出《霸王别姬》仍旧唱的四座掩面啜泣,拍手叫好。怕是炮火声隔在对岸,这边看来,竟依稀似烟火般绽放。“愚者哪只风波,开嗓再歌。”

  终于,风云变换,隔岸的烟火让街上魂梦相泣,四处逃窜。当时之金陵再无往日的花容月貌。可那残梦依旧是痴者的心头血,他哪舍独自离去,卸下满面妆容,披上一身戎装。“今日!城在人在!城亡人亡!”“南京城今日若是守住了,我们去金陵台唱他个三天三夜!”这是他们的风骨,浓浓的血色是他们提笔画下的。

  “夕阳已去,皎月方来”这里有乱世的痴男怨女,有英雄如山亦如岳,有妖艳,有人情亦有风骨。

  这是一座城凝结了一个时代,这里是十里秦淮,金陵一梦。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07-09 15:14:50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