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五期>个性飞扬

有一盏灯

高三理(5) 赵丹丹

  风凉凉地吹在脸上,弄堂里的老人拂着心爱的三弦弹出引人入胜的声音。是谁在唱“桃叶尖”?

  有一盏灯,虚弱的光被风吹得飘摇不定——他,27岁,却已经学了三次走路,他是相声演员张云雷,他30岁,陪着自己的角儿学了两次走路,他是张云雷的搭档,相声演员杨九郎,一个惊艳了时光,一个温柔了岁月,他们是照在复兴传统文化路上的一盏灯。

  两人以相声的方式来传播传统文化,张云雷的每一段戏,他和杨九郎的每一场相声,他唱的每一首太平歌词,都曾让我疯狂。一袭大褂长衫,站在三庆园的台上,手拿着双板、御子、口中唱着京韵大鼓。七岁学艺,十三岁登台,传统曲艺是融入到他生命里的东西。在他受伤期间,即使身顶108块钢板,心中也不忘牵挂自己是否还能上台,唱一段自己深爱的戏腔,他对这传统的文化、曲艺爱得深沉。

  在《国风美少年》这档节目里,由观众投票,张云雷唱了程派京剧中的《春秋亭》片段,传统民乐的伴奏,配上他专业动人的戏腔,引我心中波涛荡漾。但是,他的得票数是最少的,我为他感到叹惜。采访中,他说:“我不在乎观众会给我多少票,哪怕没有人投给我,我只希望更多的人能知道、了解传统文化,喜欢这些老祖宗传下来的东西。我感谢每一位热爱传统文化的人。”他做到了,相声小曲虽然未普及到全国各地,但却在五百多万二奶奶(粉丝名称)中普及了,“二奶奶”们常说:“同龄人手机歌单里放的都是现代歌曲,咱们手机里都是‘二爷’(张云雷)的小曲。”在《欢乐喜剧人》的舞台上,有粉丝说:“相声只是你的跳板。”而他说:“相声就是我的跳板,我张云雷自幼学艺,无数的夜晚,说学逗唱陪我入眠。面对无数的质疑,我还在坚持曲艺的发展。跳板,我为何穿上这件大褂长衫,荧光棒舞,清水河探,就为了换回您的笑脸,我爱这个跳板,而且我要在这个跳板上越跳越高。”看到这里,屏幕前的我也不由得湿了双眼。张云雷,他像一盏灯,用微弱的灯火,一点点地温热世人的心。希望未来传统文化能打动更多人,传统曲艺能拥有更多的听众。

  他负重前行,身顶108块钢板,但每次登台都会向观众鞠躬90度,这是对观众的尊重;他追求完美,唱出的每一个字音、每一个腔调都要标准无误,这是对传统文化的敬仰,他不在意得票数,只希望传承文化,这是他打动我和无数“二奶奶”的原因所在。他像一盏灯,照亮沉封的传统文化,温热世人的心。

  谁心怀古老的西皮流水二黄腔,谁带动世人传承这份文化,谁坚持对曲艺如待初恋般的热爱!这积累沉淀千年的文化,由张云雷、杨九郎用相声传播,有他们这一盏经久不衰的灯在,传统文化一定会成为新的潮流,为世人所爱!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07-09 15:14:13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