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五期>成长印象

葱之乐

高一国际(1  姚瑶

 

檞叶随地飘落,枳花明丽可爱。山野的情趣冲淡了羁旅的辛苦,却抑制不住我心头的苦闷。剪不断,理还乱。忙碌的和接二连三的失意使我选择在假期住进奶奶家。

自黑暗中苏醒,嗅到一缕美极的面香和几声鸡啼。心上一喜,连忙起床。

奶奶还在柴草堆里忙活。一根年代久远的旧火钳夹几根枯柴草,送到火星四溅的灶台里去。锅盖下溢出的是雾一样的仙气。

面端上桌。我迫不及待地抄起筷子,先夹一根空心葱段如舌,牙轻咬,顿时丝丝葱汁漫进喉咙,只觉唇齿生香。我惊喜地叫道:“奶奶!葱……”“就知道你要说,葱是笨葱,你不是说笨葱香吗,我亲手栽的,就等你回来尝。”

我高兴得再没话说,端起面碗扒面。

“听你爸说,最近成绩不如意,是吗……”

回到老生常谈的话题,我立刻垂下眼帘。那些不愉快我始终不愿提起。迷途的羔羊把自己装进狭箱,任破碎的理想在每一个若无其事的夜晚一遍又一遍地划伤自己。

见我黯淡的模样,奶奶从碗里夹一段娇小美丽绿莹莹的葱,凑在我鼻尖。不解地抬头,我却看见那对浑黄的眸子里似乎闪烁着哲学的光芒。她张口坚定地说:“葱呢,向来是小角色,却在各式菜品里尽职尽责,为菜添色生香。作为配角,它何曾气馁。一个人,一生没有几件轰轰烈烈的大事,也无需太多英雄般的壮举。在平凡的岗位上不懈努力,不怕吃苦,这才是人生最值得快乐的事啊!要甘做一棵葱,明白吗?”

我紧紧盯着碗中的葱花,它们扬着水嫩的脸庞,仿佛在笑着问我:“简单的道理,你怎么还不明白呀!”

细细咀嚼奶奶的一番话,心结好像都解开了。是啊,完成学生应尽的义务,多学习知识才是正路,几次考试成绩并不重要。我该做的,是甘做一棵葱,在逆境地里自强不息,恪尽职守。

葱之乐,或吃起来带着些许苦涩,但只要愿尝苦涩,肯定能够哭得那份独有的鲜香滋味……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07-09 15:08:35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