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五期>成长印象

芒果天到

高三文(11)  郭欣瑶

又是一个四月天,你或许有郊游的想法,去见一见“千朵万朵压枝低”的芳华;你或许有踏青的期待,去看一看“杨柳青青江水平”的春色。而无暇追寻失于远方的我,只有一个简单粗暴的想法:芒果熟了。

记忆中的初夏是芒果味的童年,将一只大芒果从中间切成两半,一半是你的,一半是我的,然后一人一只勺子,半个芒果吃成小花猫。或坐在花园的长廊里,买一个芒果味的冰棒,任冰凉的甜蜜萦绕舌畔。那正是一年中的好时光,小小的脑子里装着童话的梦,奇怪树林里怎么没有九色鹿东奔西走。大大的天空,小小的人,不知甜甜的芒果长在南方,更不知芒果在成熟前有着怎样拼命生长的力量。不畏成长,不惧过往,芒果味的童年是无忧无虑的天真小孩,初尝人世温暖。

初三毕业趁着暑假去见见世界。首站,早已耳闻的网红城市重庆,用美味的火锅把我吸引了去。刚到重庆的第一天,我就早早起床,坐在渝州宾馆的房间内,划着手机搜罗着热门景点。傍晚,我便站在了重庆最为著名的景点之一——洪崖洞的广场上。因是《千与千寻》的拍摄采景之地,红崖洞的游客来往如织。好不容易在一家小店落了脚,点了些特色小吃,目光又停在了对面排队很长的奶茶店,看着招牌上赫然展示的芒果冰沙,在山城酷暑下奔波一天的我不禁馋意满满,加入了长龙般的队伍。半个小时后,我终于捧着一杯芒果冰沙欢乐而归。大块的芒果,覆盖于上,泛着金黄的光泽。我用吸管深吸一口清凉的沙冰,芒果的香气让人瞬间暑气尽退。美味带来舒爽和愉悦,让心里尽是满足的快乐。漫步于长江边,流连于山城,带给人以新鲜的浪漫,任清新的风柔软地圈着发丝。喜欢上一座城就是这么简单,或许是吊脚楼的奇特,亦或是两江交汇的壮观,让我在一座山城找到了别样的风味。让我记忆犹新的有“千里江陵一日还”的三国古都一一白帝城,还有雕刻笔法细致丰富的大足石刻,哦,对了,还有那天“夕阳无限好”时嘴里的芒果冰沙。你说重庆无辣不欢,我说记忆千金不换,年少时的芒果味或许就是爱上一座城的理由。

去年的芒果味与书卷味伴着我度过了一个暖意融融的午后。终于得以空闲,在午后觅得阅读时光,一杯芒果汁,读《桃花扇》。明末南京覆灭前的回光返照,渔樵共话旧繁华。与传统的爱情故事不同,侯方域、李湘君的相遇原来是一场政治阴谋。而历经险阻,兜兜转转,两人还未诉尽相思,又被张道士呵斥:“呵呸,两个痴虫,你们看国在哪里?家在哪里?便是这点花月情恨,也割它不断么?”侯李二人猛然清醒,双双入道,留下一段风月往事,年年岁岁传遍天涯。“桃花扇何奇乎?妓女之扇,浪子之题,游客之画也。”在改朝换代国破家亡的历史洪流下,一篇《桃花扇》刻画了渺小的人们面对历史洪流,虽然渺小仍心存大义的高尚。

我啜着芒果汁,感叹于《桃花扇》的妙笔,或许爱情故事背后作者孔尚任还传达了另外关于国、关于历史的思考。那个芒果味的下午,想象着那年河畔笙歌的南京旧事,也略窥得了些《桃花扇》里的风景。

前几天看见妈妈从某个网站淘了一箱青芒果,不禁咂舌:这得好些天才熟呢!但这几天天公作美,气温回升很快,芒果也不负众望的由青到黄,渐渐可口起来。芒果会成熟,而我也在成长,一天天,一年年,有幸在芒果味里,不断追寻,去觅得人生百味。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07-09 15:07:48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