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五期>刍荛之论

读《关于“指鹿为马”的信》有感

高二文(11  吴璇

 

有人说马是鹿,也有人说鹿是马,还有人说马是马,鹿是鹿。马和鹿本是差别很大的两种动物,在中国的文化史却混为一谈,不知因何,而这一问题也困扰了许多人许多年,标准答案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但又无人知,无人晓。这就是这个马鹿问题的玄妙所在。

马鹿问题,是在很多年前秦二世时的丞相赵高同志提出来的,鲜明、直白且十分有用,它极大地方便了掌权者对大臣们忠心的考验,让其分成两拨人,一是认为马是鹿的人,一是认为马是马的人,其实说白了就是看一看哪些人和自己是一条心,哪些人有二心,但答案谁都知道,有的说对了,有的则故意说错。

真理就这样被禁锢了,为了保持与掌权者思想上的统一,为了自己政治上的前途,一些人放弃自我,去选择那个违心悖理的答案。就现实意义上来说,这的确是保住了自身利益,但一味去追求与统治者看法一致,以一种假象让统治者陶醉于自己至高无上的权威,从而形成一种叫个人崇拜的不良风气,只要统治者说的都是对的,只要是统治者说的,我们坚决遵守。如果身居高位的官员,普通的市井百姓脑中都有这样媚从的思想,这种明哲保身的心理,社会就难免会出现一片欣欣向荣的假象,而真正的社会风暴或许就在这假象中酝酿。

与其说指鹿为马是一种聪明的手段,倒不如说是一种奴役思想的牢笼,统治者这种愚民、弱民的做法,想实现天下长治久安,可换来的却是整个社会将逐渐思想固化,死气沉沉,缺少进步的活力。中国文化延承五千多年,为何在盛唐时兴盛,在晚清时衰落呢?美利坚合众国只有短短两百多年历史,为何成为当今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之一呢?思想的开放不能不说是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原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唯有秉持求真务实精神,才能探究更多未知,才能获得更多真理,也才能为社会作出更大贡献。”多元、开放、求真,倡导创新是社会发展、国家强盛的不竭动力。

  如果我们不再纠结于马鹿问题的答案,而是遵从本心和客观事实,或许就不会囿于思想的牢笼,就可成为那个最本真的个体。人人如此,那么社会才会进步,国家才能发展,民族才会复兴。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07-09 15:13:03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