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五期>刍荛之论

千里之行家为始

高三理(12 吴燕

时光翩跹流,众生逍遥过。岁月的长河中,无数的雄才立身树碑,彰显生命的重沉与永恒。历史的星空上,无数人类的英杰挥笔泼墨,书写华彩人生自传,恢弘延传。长河奔涌,星空熠熠,令后人心海激荡,心潮翻腾。是啊,有幸生而为人,岂能虚掷了金贵光阴,马虎打发了这一生!于是,一个个生灵摩拳擦掌,跃跃欲试……而我关心的是:谁给了这些志士仁人最初的力量?他们的人生之舰从哪里鼓帆起航?我想滋育他们成长的家庭应该功不可没。

古有俗语从小看大三岁知老,今人常言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这些朴实的话语无不指出家庭对于孩子成长的影响之大。我们读过《三字经》里"窦燕山,有义方。教五子,名俱扬的句子,听过孟母三迁成就亚圣,岳母刺字训导出民族英雄的故事。我们还品评过曾国藩的“八本”之教(读书以训诂为本,作诗文以声调为本,事亲以得欢心为本,养生以戒恼怒为本,立身以不妄语为本,居家以不晏起为本,作官以不要钱为本,行军以不扰民为本),感慨林则徐的箴言:“子孙若如我,留钱做什么?贤而多财,财损其志;子孙不如我,留钱做什么?愚而多财,益增其过”。翻翻《颜氏家训》《诫子书》《傅雷家书》,再了解一下毛泽东主席是如何“严”以律己,严以教子;梁启超先生怎样倾心与孩子们做朋友,成就“一门三院士,九子皆才俊”的教子佳话。

我不需再例数坟典古籍里的前贤名人们对家庭教育的重视,以及他们在家庭中获得的各种有益终生的教诲,因为家庭教育有多么重要,这个问题已经成为不少现代人的共识,如何从前人那里学到教子之方,才是重要的。

一项关于家风建设的调查材料显示,现在家庭文娱活动,父母栏内填写的主要内容是聚餐、健身、打麻将、追剧等,孩子栏内填写的主要内容是兴趣班、手游、网络小说等,而理想娱乐方式栏则填写的是郊游、读书活动、看展览、听音乐会等。这里不需要我对这个结果多说什么,精明的家长和聪明的孩子应该会有思考,有见解的。

“家人闲坐,灯光可亲”,有人形容一家人聚在一起的温馨场面。诚然,荧屏上男女主角的爱情感人至深,麻将桌上的“你来我往”动人心弦,但这些怎比得上亲人一起走向大自然意义深远?与其抱着手机各不言语,不如家人围坐,嘘寒问暖,促膝长谈。身家亿万的科技巨头比尔盖茨和妻子,从来不在家玩手机,也不让孩子在14岁之前玩手机。

自在相伴,春风温暖。中国式父母或者说全天下的父母都有望子女成龙凤的心愿,但是培养龙凤更重要的是父母的亲自陪伴与教导,不是依赖形形色色的兴趣班、补习班,也不能让光怪陆离的网络小说和手游,挤占了孩子们与父母畅谈心事的时间。司马光说:“父之爱子,教以义方。”父母的言传身教是任何其他方式代替不了的,当然还要注意方式方法,否则可能会对子女造成不可弥补的伤害。具有英美两国国籍的著名导演、编剧兼制片人希区柯克,在事业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他的悬疑惊悚系列电影让世人着迷,但是也掩盖不了童年时期被父亲关进监狱造成的心理阴影。同样是导演的李安就要幸运的多,他也曾是父亲面前的失败者,但李安坦承,父亲在他的事业生涯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他怀才不遇的6年里,一直得到父亲的接济,陪伴和鼓励。事实上,良好的陪伴,耐心的教导,默默的付出,这相濡以沫的亲情,对于孩子,具有直抵心灵的力量和温暖,尤其是在这个生活忙碌、信息发达的当前社会。

如今的父母们常常抱怨孩子叛逆难教,两代人之间的代沟深不可填,但是如果父母愿意放下手机、遥控器,放下各种应酬,回归家庭,陪伴孩子一起接受艺术的熏陶,享受体育锻炼的乐趣,或者一起走向大自然,沐浴阳光和清风,观赏山川胜迹,家庭教育的结果是否会不一样!当孩子在家庭中获得生命的原动力,懂得入世为人的责任和担当,他们正在走向的未来,何惧千里万里!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07-09 15:12:34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