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五期>刍荛之论

俗人偶像

高三理(5  周金鑫

人们对“偶像”的定义不同,一些人的偶像可能是古今文人,或中或外,李白、杜甫、纳兰性德、莎士比亚、但丁……;也或袁隆平,这样一位解决了国内外上亿人口的温饱问题的人;又或是毛泽东、周恩来这样的建国伟人。

当然,我不是以他们为榜样,而是因为人类有他们这些精英而自豪。关于偶像,我的看法要俗气一些,我更喜欢歌手。“音乐这门语言是没有国界的”,我十分赞同这个观点。不同的曲乐,不同的词曲创作者以及不同的歌手通过音乐传递的情感或情绪是不同的。特别是欧美的歌手,他们会将自己为人处世的态度,或对一些人的偏见写进歌中,或明显,或隐晦。前几天他被别人挖苦,diss,接下来一段时间这位歌手就可能会“闭关”,把自己所有的情绪注入歌曲中。

网上有这么一说:中国的情歌都是写后悔,自责,挽留的,但国外的都会是类似于“我这么好,你不要我,这是你瞎了眼”之类的。这么一对比,好像挺搞笑的。

我最喜欢的美国女歌手Taylor·Swift,那位会因频繁换男友上热搜的创作才女,她有一个习惯:几乎会为每位前任写一首歌,来指责他的过错。其中有一首《mean》获得了格莱美(音乐中的奥斯卡)奖。Taylor两三年前与美国一名媛进行的称为“撕逼”大战,之后就将对方写入歌中,虽然歌曲一发布就得罪了不少人,但照样凭借优秀的歌曲拿奖拿到手软。

鬼才“洗牙妹”——Sia,大约40岁了,但她每年的歌曲质量都十分好,并且内容都很励志。这与她的经历有关。Sia 20多岁开始火,随后与男友开始世界环游旅行,男友意外车祸身亡,回国后,家中的酒鬼父亲是个暴力拥爱者,Sia万念俱灰,靠吸毒来麻痹自己,后来她意识到人生不能就这样浪费了,于是重新投身歌曲创作,投身慈善事业。

世界越来越开放,我的偶像情怀也有些时尚。我喜欢国内妈妈那辈不太能接受的美国饶舌天后Niki Minaj“麻辣鸡”。我十分喜欢她的豪放性格——看谁不爽就rap一段,讥讽她(Cardi B),坚决捍卫自己说唱一女的地位。

国内歌手我特别喜欢王嘉尔,这位90后,本在击剑的道路上一片大好前程,但热爱唱歌跳舞的他不顾家人反对,去参加韩国的练习生训练,会中、英、法、韩、日五种语言的他却一点也不会唱歌跳舞,于是在练习室中,别人练习10次,他就做100次;别人练1小时,他就练10小时,每天练到凌晨五点,他说:“人生的一半是枷锁,另一半是为了解开枷锁而努力。”

另一位特别喜欢的是吴青峰以及他的乐队——苏打绿,就是那个参加《歌手》的“男人女声”的歌手,吴青峰的歌直击内心深处,引起我的心灵共鸣,有时可以说催生天崩地坼、万物磨灭的力量。他和他的歌在我心中有间牢不可破的地盘。

我写这些不是因为我追星,而是感慨音乐的力量。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07-09 15:11:47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