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五期>刍荛之论

无辜的“羊”

高二文(6)   林凯航

 

记得刚上小学时,一部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狼》在各电视台播放并迅速火了起来,其主题曲的歌词“喜羊羊、美羊羊……”成了孩子们最熟知的词,也一度成为我的口头禅。有资料显示:《喜羊羊与灰太狼》在各电视台的收视率甚至超过了《天气预报》,仅次于《新闻联播》,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我的童年就是与“羊”长伴的时代。

这样一部家喻户晓特别是孩子们非常喜欢的动画片,它的动画制作与故事情节无疑有着很多可圈可点之处。从最普通最原始的羊村,再到黑大帅与羊羊们对抗的故事,情节从平淡向紧张和趣味升华,特别是《虎虎生威》这一集神作的出现,更是颠覆了小羊在人们心目中娇弱可欺的形象。

《喜羊羊与灰太狼之虎虎生威》在各电视台与电影院里相继播放,造就了中国动画片神一般的奇迹,许多成人带着孩子一起观看电影动画。第二年《兔年顶呱呱》又一次打破了《虎虎生威》的收视记录。正如影片中放的那样,当红太狼的平底锅砸向巨型虎时,“羊羊时代”成了那个年代最火的话题。

衰败起于那件闻名全国的“烤羊事件”。事情大概就是几个小孩想要学习《喜羊羊与灰太狼》中的某个场景,将一个小孩绑在树上并活生生烤死了。对此事件,国人震惊,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也针对作了访谈。此后,《喜羊羊与灰太狼》禁止在电视中播放,并对受害人进行赔偿。当时许多网友并未深度思考,就开始抨击《喜羊羊》制作团队,制作公司面临巨大压力和巨额赔偿,近乎倒闭。

但是当人们冷静思考之后才发现:真正的责任者不是动画片本身,而是家长。作为孩子的监护人,应当无条件地看护好自己的孩子,而不是找借口转移注意力,把事故责任推向动画片制作方。更为可笑的是,从此以后所有动画片播放时都要注明“危险动作,请勿模仿”。我不明白,还未上过学的孩子认识这八个字吗?这不明显是“掩耳盗铃”吗?即使认识这些字,自制力差的孩子,又能不去模仿吗?动画制作方用八个字推开了自己的责任,家长们,你们的监管责任这下又该如何分摊呢?是不是美食节目中的烤羊节目也会成为你们的控诉对象。每当我看到一起起儿童意外伤害事故,心中就无比痛苦,一条条鲜活生命的消逝,一张张可爱笑脸的凝固,让我不得不说,孩子除了天真可爱,还有懵懂无知……他们需要家庭、社会和学校共同为他们撑开一把把保护伞,让他们健康成长,而不是出了事情各自推御责任。

也许,有人会说,《喜羊羊》不还是存在并播放吗?是在播放,但是它的故事情节变得越来越低龄化,连高年级孩子也提不起兴趣了。那种全家一起看《喜羊羊与灰太狼》的场景成了我永远的回忆。为此,我想向所有家长说一句:“避重就轻永远不能解决根本问题,‘羊’是无辜的!”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07-09 15:10:35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