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四期>走近经典

河西校区高一(6  王世翌

  昨日敢当,昨日敢想,昨日转眼就跌撞。恍若如昨日一般的盛唐,在后来也落得了一个衰败的的名号。在纷扬的世间,有些诗人开始崛起于盛唐。他们或坐或站,或逆行于人海,与如梦一场的盛唐相聚。于我而言,他们的存在如茶。

  很少用茶来形容人的存在。

  大抵则是他们于我而言必不可少,是珍宝,是陪伴,亦如滋润心灵的一口热茶。

送友人

  感觉诗人在唐朝经常会写送别友人的诗。所写的《送友人》,一开始是风景描述,他要送别好友了,他看到北边有青山,有围墙,在东边又有一条河流,阳光照在水面上发出亮光,则是“白水”。

  自送别友人之后,孤独的游子就将走万里的路。“孤蓬”,一个孤独的渺小的存在。因为友人将离去,游子,即流浪;浮云,即漂泊。所以是“浮云游子意”;与友人告别,不舍,眷恋,即落日,所以是“落日故人情”。

终南别业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有时觉得诗就如一幅画,将一帧帧的画面无限定格,再放大。常感王维的诗,仅这一句就完完全全够了。他在山里行走,他有些领悟,但他感受到的无人知晓。他跟着水一直走,走到水没路可走的地方坐下。看到云飘起来。“穷”即绝望,生命里的悲哀。亦或是,他走到生命绝望处,他坐下,忽然有云飘起,一切都有了转机。诗是否在写他的心情?

早春的树

  唐诗可以把酒言欢,可以肝胆相照,可以让读诗的人一同去追求生命中的理想。此时,正值早春。万物复苏,楼下的树也正绿,我欲吃茶,暖下心。

                      (指导老师:杨照民)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07-09 11:41:39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