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四期>走近经典

从平凡中走来

河西校区高二(1  张小雪

我想世界是光怪陆离的,我想世界也是平凡的。

                                       ——题记

  著名作家路遥的巨作《平凡的世界》带给我们这些没有经历过那种吃不饱穿不暖的新时代青年的冲击是前所未有的。她让我们看到的是上个世纪七十到八十年代的时代巨变,看到的是属于那个特定时代的青年为了生存而作出的巨大努力。

  最让我为之动容的是作家塑造的人物形象。孙少平,一个有为青年,在饥饿贫寒的家境中仍有股不放弃的干劲、坚持求学的志向。他能吃苦、有理想、自立自强,他孝敬父母疼爱妹妹,尽管收入微薄,也不忘回报自己的家人。上学时,他是“非洲人”,而成年时代的他则是“揽工汉”。孙少平给我们讲授了最重要的一课是——如何对待劳动。我想大家都知道书中的王满银,早年他总是不安于现状,四处乱逛,完全是一个不懂得承担责任的人,不过好在后来能幡然醒悟。孙少安是个耿直、质朴的农村男子,他善良正直、吃苦耐劳,更是有责任心,血气方刚。他和润叶的爱情无疑是让人惋惜的。他因出身贫贱,身份卑微,自觉与受过高等教育的润叶无缘,想爱却没有勇气,屡屡退缩,频频逃避。这样矛盾的心理被路遥刻画描绘得淋漓尽致。当然,现实终归缺少奇迹的出现。他终究还是错过了润叶,娶了一位山西姑娘,从此生活平平淡淡,也是务实的。妻子秀莲纯真、善良,在少安创业时给予理解支持,在少安破产时不离不弃,鼓励他东山再起。这,令我深思,是否,就是爱情?田晓霞,一个有知识有见解、有理想有上进心的新时代女性,她爱着同样勤奋努力的少平。命运却赋予她只有二十几年的光阴。有人说,路遥之所以会让田晓霞戏剧性地早死,是想让孙少平从理想与现实挣扎中解脱。她的死去,必然会使少平彻底回到现实生活,从而脚踏实地地追求属于自己的幸福。

  都说一花一世界,一叶一春秋,一个人也是一个环境,是一个时代的缩影。孙少平是一个平凡的青年,他的身上折射的是平凡的世界。他更是这部作品的精神代表,他代表着年轻时的孙少安,他代表着年轻时的田福军,更代表着世世代代像他一样怀揣梦想的一代青年。我想总体而言,这部作品让我明白,也深信着平凡的人、平凡的生活是伟大的,平凡的心也可以是热血的,也有着美的追求。

  世界永远都在进步,只有那些甘于平庸、安于现状、思想麻木的人才是真正的平凡。出身贫寒又如何?我们应该活得乐观,活得有尊严,活得精彩。我们要学着适应,学着改变,懂得选择与放弃。在这喧嚣浮躁,充满诱惑的时代,我们得怀揣梦想去追求自己想要的。

  感谢路遥留下了这样一本史诗般的著作,他身患绝症仍不放弃自己的理想,这样执着的信念不是值得我们颂扬和学习吗?也许我们有很多不利因素,但最起码我们每天得有精神,一股不服输的精神。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07-09 11:40:53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